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更好发展 上虞全国首发高质量发展指数
2018-08-29 08:58:3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上虞高质量发展总指数去年110.43点,今年上半年达115.51点。昨天上午,上虞区发布高质量发展指数。据悉,这是全国范围内发布的首份县域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出席发布仪式的商务部研究院主任俞华说:“这为县域层面的高质量发展研究评价提供了参考样本。”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虞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社会环境,作为一个县级区域,上虞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的代表性。为此,上虞试图通过高质量发展指数,来引领上虞产业更好发展,同时为兄弟区、县(市)发展提供借鉴与思考。

  负责起草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的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子君介绍,上虞高质量发展指数以质量、效率、动力等3大变革,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5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包含6大模块内容,主要从发展的质量效率、创新动能、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开放环境和民生幸福来反映上虞发展的质与效。指数报告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次,即每年编发半年度和年度指数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张晓欢主任对高质量发展指数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上虞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的发布,对其他区、县(市)落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思路,而且对上虞区的高质量发展有一个及时纠偏的作用。“指数显示,上虞区的创新驱动做得很好,结构优化相比之下速度慢了一点。显而易见,政府后续可以在结构优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是一个新的开始,指数风向标作用的发挥还有一个渐进过程,接下去要不断完善,“我们也会用它来对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用它来和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条件相仿的县市区进行对比分析,更好地发挥指数的作用。”

标签: 发展指数;上虞;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参考样本;发布仪式;评价;指数报告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