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乡贤调解工作室让矛盾不出村 上虞聚乡贤力量促基层和谐
2018-08-27 09:03:5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张小东

  近日,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乡贤调解工作室又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肇事案。西湖村是上虞区依托丰厚的乡贤资源,引导乡贤积极参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上虞区注重借助乡贤的力量,提升基层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尤其在村一级,该区一方面利用换届契机,将一批经营头脑活、社会声望高的新乡贤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一大批新乡贤群体,发挥他们德治、善治的力量,力求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到目前为止,上虞区已建立以乡贤为核心的调解工作室203个,专业民间调解组织5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万件。  

  早在2014年,上虞区就率先启动乡贤参事会的培育和发展。2015年在丰惠、盖北两镇试点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建立起村级乡贤参事会和分会200余个,吸纳乡贤会员5000余名。乡贤参事会成员和乡贤列席村级重要会议,参与重大事务决策,监督村级财务和重大事项。同时,建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引导乡贤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西湖村作为上虞区“乡贤治理”村级示范点,通过积极挖掘乡贤资源,聘用优秀乡贤,建立乡贤调解工作室,该村不仅成功化解了一批复杂疑难案件,也打出了“马到成功”的基层调解品牌。  

  这种基层治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汇聚了乡贤力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效果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上虞区各类矛盾纠纷警情下降31.46%,有力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标签: 乡贤;上虞区;调解;工作室;西湖村;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