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微法院在线立案在线开庭在线调解 一部手机全搞定
2018-08-28 09:14:06 来源: 绍兴日报 诸丹萍 何 丹

  “上网挑律师做中间人,大家约好时间进行视频交流,事情很快就谈妥了,连一趟都不用跑,实在太方便了!”前段时间,人在北京的赵某用手机,通过诸暨市人民法院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把拖了多年的一桩欠款纠纷解决了。

  在线调解纠纷、打官司,在绍兴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今年4月,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绍兴微法院”上线运行,开启了司法领域的一次大变革,将诉讼由传统的低效、烦琐、高成本推向了电子时代的高效、便捷、低成本。6月,越城区人民法院在“绍兴微法院”的基础上,开通“越城微法院”小程序,在司法治理机制创新方面再次走在基层法院前列。

  通过手机“视屏会议”与对方达成共识;通过手机软件在线出庭讨回欠款;通过手机选择律师,在线解决纠纷……自从我市两级法院推出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在线开庭等服务以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解决纠纷成为了可能。

  网上调解,多重便利

  前几天,在诸暨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的主持下,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诸暨中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业主张某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很快付清了拖欠已久的物业费。

  因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电梯维护、卫生环境等问题未尽到管理责任,张某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多次催讨无果,向诸暨市物业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调解员联系到张某后,对方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她在医院上班不方便请假。于是,调解员安排双方在网上调解。

  就这样,三方在网上调解平台上开起了“视频会议”。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开导,张某心中的不满渐渐平息,物业公司也当场承诺日后会加强内部管理,争取将服务做好。不到一个小时,纠纷圆满解决。

  “之前都是由法院或者调解员进行现场调解,承诺的话事后容易忘记,而‘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全程录音录像,我们讲的每一句话都被录进视频中保存,这就倒逼物业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力争将服务做得更好。”诸暨中宸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诸暨市人民法院去年11月上线运行的网上调解平台,市民不用跑法院,在家也能处理纠纷。该院还引入来自各行业的调解员参与调解。经过半年多的推广应用,目前,平台共注册调解机构121家、调解员440名;在线受理纠纷3382件,结案2285件,其中调解成功1717件,已结案件的调解成功率为75.14%。

  网上调解平台运行初见成效,并日益受到各调解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欢迎。许多物业公司更是把网上调解作为首选。按照以往惯例,遇到物业纠纷,物业公司都要准备好起诉或应诉的材料送到法院,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但由于物业纠纷牵涉的当事人较多,诉讼的方式不仅加大了物业公司解决纠纷的成本,如律师费、资料复印费等,又造成了法院审判压力加大,不利于纠纷的快速化解。而通过在线平台解决纠纷,省时又省力,即使调解不成功,案件也会由平台转成网上立案,当事人不用往返法院,真正做到了一次都不用跑。

  在线立案,更加简单

  市民张先生多年前借给朋友10万元,对方承诺很快还清,但许多年过去了,张先生一直讨要无果。

  “我常年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回绍兴,来法院立案的时间都没有。可按照传统的立案方式,必须由我本人带上材料到法院人工窗口、自助机立案或者通过繁琐的网页立案。”张先生说,前几天他看到“越城微法院”上线运行的消息,马上去申请立案。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通过“越城微法院”小程序,提交了立案申请。不到半小时,就收到了立案通过的短信。张先生说,通过“越城微法院”还能查询开庭排期、申请延期和律师证据交换等,非常便利。

  今年2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携手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微法院”集群平台上线运行。但是,这个集群平台只做到中院一级,为更好地服务当事人,今年6月,越城区人民法院单独申请开通“越城微法院”小程序,针对实际需求增加了更加便民的个性化服务内容。

  “家丑不可外扬”是很多老百姓的想法。秦女士和丈夫感情破裂,想离婚,但又不想让太多的人知道,她选择了“越城微法院”。“我在‘越城微法院’上提交的诉状和证据资料,只有用我的账号登陆才能看到,其他账号都看不到。整个处理过程也只有当事人和法院工作人员知道。”秦女士说。“越城微法院”小程序十分注重用户的个人信息保护,用户通过手机立案、手机阅卷、查询进展等功能涉及当事人个人隐私的,均需通过人脸识别实名验证,采用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双重保险,充分保护当事人隐私。

  在线立案后,愿意调解的,也能像诸暨市人民法院一样,转到网上调解平台进行协商。

  在线开庭,更加便利

  当然,网上调解平台、在线立案小程序等能够解决的问题还是有限,“绍兴微法院”的上线运行,则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真正成为了可能。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法官告诉记者,“绍兴微法院”可以实现在线立案、在线提交证据、在线开庭、在线查询案件、在线接受调解、在线接收诉讼文书等,功能更加齐全,使用更加完备,尤其对于孕(产)妇、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来说,更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绍兴微法院”的出现,既为老百姓提供了便捷的诉讼服务,也通过降低诉讼成本,畅通举证渠道,也大大减少了法官的事务性工作,使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处理核心业务。

  便利当事人。过去,当事人必须跑多次法院,在法院处理案件的时间都没在路上的时间长。借助“绍兴微法院”就不同了,当事人和法官可灵活安排诉讼时间和场所,在不同时间段进行起诉、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宣判等,方便当事人利用非工作时间、碎片化时间参与诉讼。

  便利法官。“绍兴微法院”可让法官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办案,突破传统办案的时间、空间限制,碎片化时间得以利用,办案场所更加灵活,送达诉讼文书更为便捷。

  不过,“绍兴微法院”虽已上线,但目前使用率还比较低。绍兴中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主要原因是知晓度还不高。接下来,他们将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知晓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标签: 调解;人民法院;手机;矛盾纠纷;立案;多元化;绍兴微法院;便利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