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市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18-08-28 08:57:5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翁均飞

  “从立项到开工只要15天,这诸暨速度名不虚传。”8月18日,诸暨市沃普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取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该公司年产350万只智能发热系列产品项目于8月2日立项备案,短短半个月便得以在大唐镇开建,且企业全程只跑了一次。

  近年来,诸暨市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举措,特别是今年3月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以来,诸暨建立“标准地”,改“审批”为“承诺”,一套标准实施到底,一张清单监管到底,一个平台服务到底,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从原来的平均100天缩短至15天左右,创造了项目落地的“诸暨速度”,成为诸暨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名片,从而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该市79个项目已进入“标准地+承诺制”管理流程,11个项目尽享改革红利,破土动工。

  不得不破的“马拉松”审批

  对企业投资者而言,奔波于传统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就好比跑“审批马拉松”。

  已在诸暨投资创业多年的胡坚坦言,以往的项目审批模式下,中介环节需花费50多天,政府审批需30天。换言之,从立项到开工,即使一路顺利,至少也要80余天。

  其间,因国土、建设、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各自为政,项目投资者要多次来回跑,随后还有设计、评审、图审单位一次又一次的调整,一个项目从拿地到投产常常要1年光景。“审批马拉松”,不仅耗费了投资者时间,也给行政审批部门戴上了不作为的帽子。

  如何让投资项目又快又好落地,不让审批再拖项目后腿,成了工业强市诸暨近年倾力研究的一大课题。

  基于此,2014年,诸暨实行投资项目零审批改革,一般投资项目推行清单管理,投资流程优化;2015年,试行48天高效审批改革;2017年上半年,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一次受理、一并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心,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017年下半年,开始探索“承诺制”与“标准地”改革;今年,总结前期探索,出台《诸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准地+承诺制”管理模式正式推开。

  “标准地+承诺制”让审批提速

  浙江恒烁精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祥华成为第一个享受该项改革红利的人。

  “我们拿到手的,是一块已经通过政府标准化评估的‘熟地’。”孔祥华介绍,公司项目的所在地诸暨市环保高新区,早在去年1月完成区域水保,去年7月完成区域能评,今年2月完成区域环评。

  “能评与水保我们只需填一张登记表,不用像以往单独编制报告。环评也是前期由政府买单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的。”孔祥华说,这样标准化的区域评价完成后,大大简化了单个项目的评价手续。 

  由政府对项目落地的区域做标准化评估,是“标准地+承诺制”创新中项目筛选评估机制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由政府筛选落地项目。

  记者了解到,诸暨经济开发区、环保高新区、枫桥两创智造集聚区、牌头环保园区、临杭产业园等区域,都根据各自产业特色,以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单位排放为主要指标,制定了负面清单及入园标准。项目进入承诺制管理流程后,首先按照园区标准进行筛评。

  “标准”在前,“承诺”紧随其后。企业在土地摘牌时,除上报项目计划书及总平面图、效果图外,只需对政府制订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单位排放等主要指标作出书面承诺。

  不审批、只承诺,万一失信怎么办?在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一个为监督企业承诺而设的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顺畅运转着。每个项目放样、基础、结顶、完工等重要节点动态,都有相关部门的专人实时跟踪、监督、记录。企业守信或失信,将按照17个部门共同制定的信用评价及联合奖惩实施细则接受联合奖惩。  政企双双享受改革红利

  最近,浙江易桂塑胶有限公司新上年产800吨环保型高分子材料生产线项目通过“标准地+承诺制”流程,已在店口镇环保高新园区落户,即将投产。

  这是该公司在环保高新园区建造的第二期厂房。企业经营者樊洪波感慨地说,一期与二期虽仅相隔短短几年,但这审批手续与流程的巨变让他惊喜不已,“一期我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审批,没想到二期只用了半个月。”

  “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整合了办事流程及审批事项,推进了部门协同、中介联动、全程代办、网上审核,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开工的时间,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改革也显著优化了诸暨整体的营商环境。

  “‘标准’与‘承诺’在先,从源头上消除了项目不实、不清、多变等问题,破解了因环境准入等问题导致项目无法落实的难题,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以及落后产能等项目,选出高科技、高产出的好项目;‘监督’在后,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和要求,健全了事中事后项目监管,政府服务方式大大转变。”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副书记黄雁飞说,在“标准地+承诺制”管理模式下,该市已有19个不够优质的项目被暂缓或中止,落地项目质量大大提升。

标签: 诸暨;承诺制;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改革;立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