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嘉兴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
2018-08-24 12:42:2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8月23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齐聚嘉兴,参加“三治融合看嘉兴”集中采访活动座谈会,并前往桐乡市高桥街道、乌镇镇南宫社区进行实地采访,共同聚焦嘉兴“三治融合”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嘉兴市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实现新常态下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去年“三治”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三治融合”的发源地,嘉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三治”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

  培育社会治理多元主体 解决“谁来治”问题

  在乌镇镇南宫社区第四网格管家工作站,记者见到了七十多岁的退休老党员桂剑华,他对“乌镇管家”这一身份极为自豪,也极富有责任感。像桂剑华这样的“乌镇管家”有近4000人,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大家每天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沟通邻里与社区、发现身边的公共设施是否存在隐患、对负责区域内的不文明现象“找找茬”……把社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共同为乌镇的文明、安全、和谐出谋划策。

  自2013年5月首次提出“三治融合”理念以来,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嘉兴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导力量、注重社会组织扶持培育,通过全面推进“党建+社会治理”,深化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管理,健全完善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三团两会”,开展“四大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对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实行“简、免、宽”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打造社会治理的多元化主体,打造了一批“乌镇管家”这样的群众自治组织,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基层治理活力。

  践行“三治融合”理念 解决“怎么治”问题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风文明示范村”等国字号荣誉。“重大村务决策公决”、“文化活动创造文明幸福生活”分别于2012年、2015年入选“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然而这样一个乡风文明的“幸福村”在曾今却是上访不断的“问题村”。这样巨大的转变究竟从何而来呢?

  据了解,洪溪村近年来践行“三治融合”理念,通过村党组织实行“公推直选”、村委会采取“自荐直选”、创立重大村务公决制等举措改变了以往政府对村里事物的大包大揽的做法,动员村民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实现真正的“由民做主”;针对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普法,村干部带头做到学法、用法、守法,定期邀请“七五”普法讲师团、乡音讲师普法团等法律专业人士开展村民学法活动,在全村加强法治实践,依托法律程序解决邻里纠纷矛盾;在全村打造“洪溪篮球”和“辣妈宝贝”两张金名片,举办农民文化体育节、全国小康村篮球赛、趣味运动会、洪溪村春晚等活动,设立“道德评判团”弘扬好人好事、评选“最美”、无限放大村民言行“闪光点”等,通过一系列“德治”活动的引领有了自己的文化凝聚力,形成了文明和谐的乡风。

  围绕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解决“治什么”问题

  据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书记徐惠琴介绍,在将“三治融合”实践于社区工作时,针对“拆迁户多、老年人多、新居民多、困难人群多”的“四多”特点,聚焦如何减少矛盾、化解矛盾,把治理重心从过去的问题发生后到处“灭火”转到事前“防火”“降火”上来。凌塘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四个平台”建设,制定了社区公约,推广居民议事会等,整合社区的各种社会力量,用微信群组兜起社区的大小事宜, 做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加深社区群众对社区工作决策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了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标本兼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有效形成了自治小区、半自治小区、新居民集聚小区和高端物业小区四种模式并存的现代城市小区治理样板。


标签: 三治融合;社区;嘉兴;融合;治理;南宫社区;乌镇镇;管家;聚焦;活动座谈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