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收费站里的“啄木鸟” 专治高速路上的“瞌睡虫”
2018-08-22 10:43: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见习记者 章斌

  困了累了,很多驾驶员会选择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但高速服务区之间往往相距较远,且车位紧张,很多货车驾驶员往往还没开到服务区就因为疲劳驾驶发生了事故。昨天,记者在上三高速章镇收费站看到,这里新开辟了一个“啄木鸟”驿站,可供驾驶员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昨天上午,记者在章镇收费站外广场看到,这里划出了24个停车位,与普通车位不同,这些车位长度达到近10米,是专门为大货车设计的。驾驶员在路边停车后,还可进入“啄木鸟”驿站喝茶休息,缓解长途行驶带来的疲劳。

  据介绍,这个新启用的“啄木鸟”驿站原先是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管理处的一处办公用房,改造后为过境司机设置了休息椅、卫生间、淋浴房等设施,并免费为司机提供洗漱、清凉用品及矿泉水等物。

  高速交警介绍,虽然距离章镇出口不到2.5公里就是嵊州服务区,且该服务区有299个车位,但对于日均车流量达到4万多辆的上三高速公路来说,货车司机的需求仍得不到满足。许多货车只能违停在服务区外,也有些驾驶员选择忍一忍,再往前开一段,但是下一个可以停车休息的地方是在47公里外的嘉绍南停车区,许多疲劳驾驶的事故往往就在这一区间发生。

  从高速交警统计的数据来看,夜间18时至次日6时,是死亡事故高发时段,占死亡事故总数60%左右,其中发生在后半夜(23时-5时)的尤为集中,占死亡事故总量的40%以上,而死亡事故中涉及疲劳驾驶的又占总量的60%以上。疲劳驾驶不同于其他违法行为,外人难以发现和预防,关键靠驾驶员自我控制和调节。而预防疲劳驾驶最好的方法,就是让驾驶员得到充分的休息。

  “高速公路服务区之间的距离大多在50公里左右,但高速出口往往5公里左右就有一个。章镇收费站的“啄木鸟”驿站是全省的试点单位,今后我们将全面推广这一做法,让司机感觉困了、累了以后,不用苦苦寻找服务区,可以直接就近下高速,休息好了再上路。”高速交警绍兴支队副支队长马希来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货车驾驶员担忧,频繁上下高速会不会增加额外的通行费?据浙江省出台的《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费率试行方案》,货车实行计重收费,不再收取车次费。也就是说,下高速公路后再上高速并不会额外增加任何通行费。

标签: 疲劳驾驶;驾驶员;啄木鸟;车位;驿站;停车;休息;收费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