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将成全国首个把公共场所AED纳入智能云平台管理的城市
2018-08-17 10:20:46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诸丹萍

  今年,绍兴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配置112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同步完成放置单位AED使用技能培训,组建AED志愿队。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公共场所AED配置”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三年实现全覆盖

  研究表明,在紧急医疗救援人员到达前使用AED,存活率可增加1倍。目前绍兴市除柯桥、上虞有少量配置外,其余尚为零,相比于省内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和舟山等地市差距较大。

  根据《健康绍兴2030实施计划》要求,为提高医院外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增强民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经市政府相关部门调查推荐和民众网上投票,并提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通过,将“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列入今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按照“以点带面、逐年增加,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公共场所配置AED,按一定密度在全市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超市、养老服务中心、学校、车站等实现全市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基本全覆盖。

  快速学会AED使用

  为加强AED配置后的有效管理及使用,在配置AED的同时,绍兴市将同步建设全市联网的智能化管理云平台,可远程实时监管每台AED的运行状态。据悉,绍兴市也将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所有公共场所配置的AED均纳入智能云平台管理的城市。

  新闻发布会上,工作人员还演示了AED的操作方法。“非常简单,只要三步就可以,即一开电源、二贴片、三除颤,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即可。”工作人员介绍,在除颤前要确认所有人或者金属物不直接接触伤病员。如果伤病员胸毛比较浓密,那么需要用AED机箱中配置的剃须刀快速剃除,提高除颤效果。

  AED采用扫码开箱取用的办法,同时还准备了带报警功能的破窗锤,紧急情况下可破窗取用。群众可通过红十字会公众号查找AED或者紧急呼救的方法,努力为院外心脏骤停患者赢得4~6分钟的抢救黄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市民也可以进入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急救服务—绍兴市AED地图”功能导航获取。

  新闻助读:AED

  AED是一种供非医务人员使用的“傻瓜式”心脏除颤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被誉为“救命神器”。目前,AED在发达国家覆盖率非常高,国内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也有配备。

标签: 绍兴市;全市公共场所;技能培训;心脏骤停;伤病员;成功率;便民服务中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