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皋埠法庭设立 打通农村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8-09 09:36:39 来源: 绍兴日报 汤桂平

  惠及61个行政村、2个社区和3个居委会的10万多人口,一年前,皋埠法庭的设立打通了农村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当地百姓带来了诸多便利。记者从越城区法院获悉,截至目前,皋埠法庭为当地百姓处理纠纷千余起,其中57%案件通过调解、撤诉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皋埠法庭的设立,让皋埠、陶堰、富盛三镇的老百姓,不用去城区,直接在皋埠就可以解决一些民商事纠纷。

  据悉,经济的相对活跃和发达的地区,商事纠纷案件高发,该类矛盾纠纷走审判程序往往难以快速消除。就此,皋埠法庭充分运用诉前沟通与诉中调解双管齐下,平稳化解各类纠纷,如独树印染及其关联企业群体劳动争议系列案就是一个例子。去年11月份,因为厂区搬迁,独树印染部分员工在单方解除合同的同时要求厂方支付相应的赔偿金,与厂方发生矛盾,纠纷案件多达上百起。为了化解矛盾,皋埠法庭加大调解力度。今年4月份,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159件劳动争议案件陆续调解成功。

  打通农村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当地村民。去年12月,皋埠法庭巡回法庭下村到陶堰镇南湖村村委,93岁的陶大爷与儿子的赡养纠纷与房屋腾退纠纷案就是在家门口解决的。法官当起“老娘舅”,双方矛盾迎刃而解。法庭还邀请了该镇各村居调解委员会主任到场旁听,通过法庭审理与调解,为基层村居调解处理类似纠纷提供了借鉴经验。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越城法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皋埠法庭设立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091件,审结976件,其中,调解、撤诉率达57%。

标签: 皋埠法庭;法庭;调解;司法服务;撤诉;最后一公里;纠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