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修复五泄江草塔段生态 “污点”变成景点
2018-08-06 07:49:33 来源: 浙江在线 周飞腾 孟幸宇 沈晶晶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飞腾 孟幸宇 沈晶晶) 近日,诸暨五泄江草塔段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堤顶道路与绿化铺种,实现全域景观化并正式向公众开放。“没想到,家门口的河堤能这么美。”诸暨草塔镇莼塘雅苑居民赵丽英望着潺潺的流水由衷夸赞。

  据了解,五泄江是诸暨重要河流和工农业水源之一。但近年来,五泄江草塔段出现堤坝损毁、湿地退化等现象。为此,在实施截污纳管、建造五泄江生态公园等基础上,2016年,草塔镇实施五泄江草塔段生态修复工程,整体提升水环境。

  “我们按照高于五泄江生态公园的标准,实现全域生态化改造。”草塔镇水管站站长杨银岳介绍,五泄江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4806万元,起点为五泄镇和草塔镇交界的双金线桥,终点为草塔镇溪圆桥,治理河道全长5.16公里,其中修复2条古堰坝,新建6条不同风格的景观堰坝,新建生态湿地1处。

  游步道和景观坝堰修建引来居民关注。当地按照“水岸同步、治美同步”的原则,对沿岸绿化进行重新布局,宽3米、长5.9公里的游步道串联起8条不同风格的堰坝,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江景观带。

  “以前‘脏乱差’,现在鱼虾、白鹭成群,‘污点’变景点了。”草塔镇莼塘东村赵永祥笑着说。

标签: 草塔镇;生态修复工程;江草塔;诸暨;景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