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回山昔日危旧的老台门 摇身一变成时尚的音乐公社
2018-08-01 10:25:51 来源: 绍兴晚报 潘晓林 俞颖颖

  在新昌县回山镇屯外村,有一座近300年历史的台门,24间房间分属于10多户农户,现只剩6户老人住着。老旧的台门因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而现在,这里被改造成了“廿四间”音乐公社,每天都能从里面传出琵琶声、琴声、越剧声……

  上周,音乐公社接待了20多名来自天台的客人。他们在这里唱歌、跳舞、划船、烧烤,其乐融融。而这样的转变开始于今年2月份。

  今年2月27日,在回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屯外村顺利完成招商引资,将“廿四间”老台门免费租给聚丰日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使用两年。而该公司计划在这个老台门建设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即“音乐公社”。5月1日,音乐公社对“廿四间”改造完成并正式开业,承诺每周至少举办一次主题项目活动和音乐演出,来廿四间音乐公社的音乐爱好者可免费使用公社内的舞台设施。

  屯外村地处新昌、天台、磐安三县交界处,门溪水库尾部,有山有水有美景,还有美味的西瓜。但是屯外村只有65户、187人,劳动力约100人,山多地少,是典型的小山村。因交通不发达等因素,村民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去年的一场音乐会,让这个小山村打开了发展思路。音乐会当天,村口停满了车,村里挤满了人。之后,来村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来游玩的同时顺带买点西瓜等土特产。去年一年,村民人均收入提高了5000元。屯外村党支部书记俞兴尧和村两委会班子开始动起脑筋:能否将屯外打造成音乐村吸引游客?

  俞兴尧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大家想到了对“廿四间”老台门进行改造,改造后对外出租,专门用于开展音乐活动。

  昨天,记者看到,台门口的停车场有约7000平方米,可以同时停约300辆车。门口不仅有水上景观,入口还有卵石墙、观景台、小瀑布以及精致凉亭。悬挂着的红灯笼让老台门显得喜气洋洋。除此之外,音乐公社内还专门设了乐器房、茶室、阅览室、酒吧等。

  “端午节时,我们请来了乐队、业余歌手,还有不少越剧票友慕名而来,村里不少人还上台自娱自乐。”俞兴尧说,音乐因子正在渗入这个小山村。

  音乐公社负责人陈朝阳说,希望通过努力将回山屯外音乐公社打造成一个集音乐沙龙、音乐游学等于一体的理想高地,达到以音乐带动乡村旅游,建设、振兴乡村的目的。

标签: 音乐;公社;廿四间;音乐公社;越剧;回山镇屯;改造;新昌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