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打造德育活动 从“红色网上游”到“红色线路走访”
2018-07-16 10:02:37 来源: 绍兴日报 边锦祥 丁芳

  放暑假了,这两天,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的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丁芳正在策划学生暑期红色假日小队活动及红色网上游方案。“学校已从‘红色网上游’到红色线路实地走访,在暑期要求少先队员们组建红色假日小队,和爸爸妈妈一起游览红色革命圣地、上红网、看红色经典电影,做优秀小红人等。”

  早在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那年,中国轻纺城小学就开始打造“红色网上游”这个德育品牌活动。

  “学校许多学生家长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布商,常年忙碌,对孩子缺少教育和照顾。一些学生回家就上网,有的还沉溺于网络游戏,老师和家长都十分担心。” 丁芳说,当时,一个新点子萌生了:把学生爱上网的兴趣与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红色网上游”活动,通过网上游抗日革命根据地、网上祭英烈、为灾区捐赠物资等,正确引领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点。为此,学校还专门编写了6册“红色网上游”PPT电子课程,以学校的“红色网上游”为第二课堂,开展自主学习。

  “红色网上游”活动开展之后,2005年6月份,学生们给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信,汇报“红色网上游”成果,当年7月8日,习近平专门回信高度称赞学校“红色网上游”活动,并亲笔题字,希望少先队员们“牢记昨天,珍惜今天,把握明天,继承先烈遗志,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红色网上游’是以‘上红网,知红史,践行价值观,做红色接班人’指导学生德育活动。”主管德育的副校长章红英说,目前已不再局限于“网上”,还鼓励少先队员实地走访红色线路,如2013年组织少先队员代表,专程到有“浙东小延安”之称的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四明山小学开展捐赠结对活动;今年清明节,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嘉兴南湖,寻访中共“一大”纪念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等。

  据悉,学校秉着“走进革命历史,走访英雄人物,培养爱国热情”为宗旨,通过寻找革命先烈足迹,争做精神富有少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年学校还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优秀学校”。

标签: 少先队员;红色网上游;学生;红色线路;轻纺城;走访;革命圣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