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洋娃娃钻进景宁度夏 小山村的“国学热”飘到了法兰西
2018-07-13 09:28:15 来源: 丽水日报 姚驰

  这几天,畲乡景宁东坑镇深垟村里,来了三个法国的“洋娃娃”,不远万里渡重洋的他们,竟是为了来学习国学。

  深垟古村落距景宁县城16公里,为了能让小山村赶上发展的“列车”,古朴的石寨引入了多肉基地,成功打造了“石上开花”的“多肉王国”。除了风景,深垟村还蕴藏着一座文化的宝藏:大约距今700多年的宋朝末期,东吴孙权后裔迁居此处,村内孙氏宗祠亦保存完好,国学氛围浓厚。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一阵阵琅琅书声从深垟村尚礼居民宿里传出来。9岁的迈吉森也学得有模有样,从没学过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在夏令营的第一天,就顺利地用普通话朗诵了《弟子规》中的一段。

  迈吉森是中法混血,他的母亲来自中国。暑假前,迈吉森的母亲在手机上看到了朋友转发的“石寨深垟村国学夏令营”活动的简介。打开内容后,她一下子就被这个迷人的小畲寨所吸引,“国学+旅游”的创意,立马打动了她。她立即给孩子报了名,并买好机票,让他和其余两位法国小朋友,一起来景宁参加这个夏令营。

  “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很难想象,一个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山寨,竟然开满了多肉,还有身着汉服的老师,教着博大精深的国学。” 迈吉森和两位同行的伙伴说,这一趟丽水之行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中国的认识。

  据国学班老师陈先清介绍,本批学生将在石寨深垟村开展为期21天的传统国学和畲文化教育,基地为学生们量身定制适合其年龄特点和认知结构的课程,将开办“读经班”“践行班”“师资班”等,通过为学生提供直观、生动的教育,让学生了解国学、传统畲族文化。

  近年来,东坑镇深垟村的这股“国学热”已经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国学”认识到这座藏在大山中的“石头村”。 

  今年,国学课堂不仅有三名来自法国的学员,还有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多名学生,也在这里相识求学,共度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时光。截至目前,该国学基地针对不同年龄段开设的主题国学班已累计开班20余批次,先后招收学员1000余名。

  “国学是我们‘石上开花’后,找到的另一个乡村振兴途径。通过举办国学夏令营,走出了一条农旅学相结合的路子。” 深垟村村支书孙伟平说,接下来,深垟将深耕传统文化的“富矿”,做大、做强深垟的国学品牌,让国学成为深垟走向世界的窗口。


标签: 国学;景宁;东坑镇;迈吉森;洋娃娃;万里;重洋;国学夏令营;学生;弟子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