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晒成绩单 海上花园城妙笔绘新卷
2018-07-12 09:04:53 来源: 舟山日报 曹玲 陈力

  神态丰富的行道树,错落有致的城市小景,规范统一的中英文标识……正在改造中的定海昌洲大道渐渐掀开神秘面纱。告别了市政绿化景观的“千篇一律”,这条出入主城区的迎宾大道,姿态万千,景随身行。“这条路很有档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有海上花园城的气派和品位!”这是市民发自内心的点赞。

  今年以来,舟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紧紧围绕“品质舟山”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将十大行动分成建设类、整治类、巩固提升类三大类,层层抓落实,排难有实招,城市“顽疾”逐渐消减,城市管理取得了新的成效和变化。

  今年上半年,舟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建设类项目先声夺人,不少指标进度超前完成。今年新确定10条精品街,各地狠抓进度和质量,整治效应凸显。新城在去年完成体育路提升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港岛路、怡岛路、海宇道提升全线推进,各项任务指标超前完成,新城核心区形成了三纵一横的精品路网。精品街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全市精品路街建设提供了样板和标杆。

  城市管理,规范先行。舟山市出台《舟山市城市道路杆件整合指导意见(试行)》《舟山市公共场所标识英文译写指导手册》《道路交通隔离栏建设标准》等,目前,海天大道定海段和普陀段杆线箱整治工作已结合电力管线落地提前完成,完成66条城市道路中英文标识指路牌更换,244块新路牌上岗。通过示范街创建,杆线箱合一,标识牌规范,道路隔离设施统一,在硬件设施上市区一体化雏形展现。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无证菜场、城乡道路环境、城市公园、城区停车秩序等整治类行动,堵疏结合、有序推进。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81%,县城分类覆盖面达到30%。年处理能力100万吨的定海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全市垃圾焚烧覆盖率达到95%。全市28座城市公园开展整治、整改,进展情况良好。如定海的柳永文化广场,岱山的儿童公园,整治成效明显。市整治办出台《舟山市菜店开设标准指导意见》,并摸清全市菜店家底,7月启动全面整治。

  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舟山市对废旧收购业、“两非”车辆、“滴漏抛洒”、马路市场等的整治,重在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提升和巩固。全市废旧收购点从613家减少到92个,减量85%。其中248个无(证)照经营点被全部取缔,179个位于主城区及交通主干道两侧的点被关闭。共建成废旧收购集中经营区域7个,废旧收购示范点14个。同时,推进存量经营点从“数量精简”向“质量提升”转变,将7S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废旧收购业提升整治工作,在全市推广。

  “两非”车辆整治巩固提升行动中,共收缴“两非车辆”1265辆,自产自销、快递业、残疾人“两非”车辆已得到妥善处置。各地还落实有效的疏堵结合做法,如定海在双桥街道建立自产自销农产品集中销售点,日均销售量3万余公斤,既解决了因“两非”车辆整治给菜农带来的困难,又为根治城区的马路市场提供了条件。全市渣土车、水产品车改装工作基本完成,车辆“滴漏抛洒”检查已列入常态化管理,新城和普朱管委会建立了“滴漏抛洒”源头管控“黑名单”制。今年以来,去年取缔的15个马路市场未出现明显回潮、反弹,管理进一步规范。

  半年来,全市上下继续保持“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基层实战单位和二级整治办成员单位攻坚克难,“白+黑”“5+2”“晴+雨”蔚然成风。通过持续整治提升,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整治工作给岛城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支持理解政府开展整治行动更加自觉积极,人大、政协参与指导督查整治行动也明显增加。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乱象不断消除,各地对整治行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足了,思想更统一,方法和手段也更多了。

  目前,舟山本岛“洁美杯”市容环境秩序竞赛活动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正在各街道、社区如火如荼开展,将从街容市貌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违法建筑拆控有力、农贸市场秩序良好、公路沿线环境整洁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城乡环境。

标签: 整治;舟山市;城区;行道树;城乡环境;绿化景观;马路市场;神秘面纱;花园城;昌洲大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