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阳明故居所在地铁甲营社区有这样一群居民——有人帮学“致良知” 有人义务当导游
2018-06-28 09:44:15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昨天下午,骄阳似火。越城区铁甲营社区66岁居民顾金法一如往常地在碧霞池畔清理池中的落叶杂物。每天到碧霞池边进行三次清理,老顾已经坚持十年。

  老顾是社区一名老党员,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早在2013年,铁甲营社区就成立了一个100多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除了日常消防检查,夜间治安巡逻,志愿者还与社区里的空巢老人结对帮扶。

  阳明故居就在铁甲营社区辖区。“自从阳明故居改建以来,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以实际行动保护阳明故里周边生态环境。”社区主任陈丽萍说,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居民们互帮互助,互相监督,一起提升自我文明素养,这正是对阳明心学“致良知”、“知行合一”理念的践行。

  前段时间在绍举行阳明文化高峰论坛闭幕论坛期间,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到阳明故居参观。随后,社区普及阳明文化的氛围也更浓了。茶余饭后,或者社区活动中,服务队的志愿者会用绍兴话把报纸上阳明文化专家的观点“翻译”给居民听。“很多居民通过志愿者的讲解,更加了解阳明文化,有些还为外地游客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和引导员。”陈丽萍说,在很多居民看来,这既是阳明故里人的责任,也是受阳明文化熏陶后的促动。

  最近社区还在进一步挖掘王阳明的家训家规。社区工作人员傅芸说,出生在书香世家的王阳明10岁跟父亲迁到绍兴,在其父督促下勤奋学习,恪守家规。王阳明自己也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常常事必躬亲给孩子立规矩。“阳明家训的核心就是良知教育,把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目前社区正在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以阳明家训为核心的内容正是我们传承弘扬阳明文化的优秀范本。”

  将阳明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铁甲营社区的普及工作内容丰富而且很接地气。陈丽萍说,社区将邀请阳明心学专家学者走进阳明故里,在社区开展青少年暑期实践的阳明心学讲座,多方面推动阳明文化与社区基层服务治理相融合。


标签: 社区;阳明;铁甲;阳明文化;居民;家训;服务队;志愿者;陈丽萍;顾金法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