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一村一顾问 服务零距离 婺城“联村模式”推进依法治村
2018-06-28 09:33:5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童阗韬 报道组 戴建东

  “谢谢金律师,你给我们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我们调处纠纷就有了思路,否则,我们这个纠纷恐怕要拖很久。”日前, 婺城区蒋堂镇大源头、杨梅山两村调委会负责人握着联村法律顾问金泽的手说。

  前不久,蒋堂司法所收到大源头村与杨梅山村关于“山猪湾”山林权属纠纷的调解申请。该纠纷时间跨度长,牵涉面广,专业性强。蒋堂司法所于3月26日、4月16日先后两次组织浙江凯大律师事务所开展调处。双方当事人提供了山林所有权证、行政复议决定书等相关材料,顾问律师结合纠纷产生的前因后果及相关法律规定,给出了建议。最后,经过各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双方一致同意通过行政裁决解决“山猪湾”山林权属纠纷,并签订争议解决路径协议书,双方约定自协议签订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婺城区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行政裁决书面申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如今,遇到纠纷寻求法律顾问的帮助、制订村规民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监督等已成为蒋堂镇各村群众的行为习惯,法治观念深入民心。

  2011年,婺城区启动“一村一顾问”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法律顾问为村民、居民及时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接受村民、居民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宣传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参与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的纠纷调处工作;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辖区内各知名律所网格化联动,推动法治婺城建设再上新平台。

  今年,婺城区统筹全区律师资源,全面升级律师服务农村(社区)制度。全区从事农村法律顾问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从40名增加到82名,平均每名法律顾问从服务9~10个村(社区)调整到4~5个村(社区)。每名法律顾问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在各自联系的382个村(社区)法治宣传栏中公开。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坐班、走访或其他形式的法律服务活动至少一次,区司法局不定期下村开展走访、抽查,一旦发现有不称职的农村法律顾问,将予以撤换。农村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也被列入各乡镇(街道)司法所的工作考核内容,促使各司法所与本辖区农村法律顾问加强联系对接,并配合开展日常管理及考核监督工作,避免中间环节的管理缺失。

  同时,婺城区积极拓展服务阵地,组建农村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采用“随时咨询,随时解答”的服务方式,在线解疑答难,大幅度缩短服务时间,节省法律顾问、村民的往来成本。


标签: 法律顾问;纠纷;婺城区;农村法律;蒋堂镇;社区;顾问;法律建议;律师;杨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