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从传统养殖业转型现代农业 诸暨养殖大户“变形记”
2018-06-25 07:24: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海燕 周楷华 通讯员 徐露嫣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海燕 周楷华 通讯员 徐露嫣)每天一大早,60岁的寿元虎和妻子都忙着在自家香芋地干活。锄草是个力气活,不一会儿夫妇俩人已是满头大汗。绿油油的香芋已有半米高了,9月底就能收获,眼下每天要做的功课就是疏果养护,到时香芋才会长得又大又好。

  寿元虎的香芋田位于诸暨市安华镇大陈江边,远处的五指山苍翠葱郁,近处的香芋叶绿如碧,清澈的大陈江水汨汨流淌,三五只白鹭在江面嬉戏翻飞,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这样的风景不容错过!老寿拿出手机拍了好几张照片,这些照片不仅用于欣赏,还有更大的用处。原来,他在网上注册了店铺,适时会对网页进行更新。随后,他还在自己的客户微信群里发布了图片与信息,实时播报地里的生产情况。

  不一会儿,微信群里便热闹起来。来自北京的收购商老朱说:“老寿,看来今年收成比往年要好嘛,我先定购2.5万公斤。”河南的收购商则回应:“瞧,你家的风景真不错,我先定3万公斤,要收时再来你家小住几天哈。”很快,定金就打了过来。

  “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客户都能‘闻’到香芋的香味。”寿元虎一边忙着业务,一边乐呵呵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儿子的帮助下学会了用微信处理业务,生意比以往好了三成。“现在做生意,人家不但要看到累累果实,而且要和主人共同分享劳动的快乐,欣赏田的美景呢。”寿元虎说。

  别看寿元虎现在卖香芋、卖风景卖得可欢,谁曾想几年前,作为养猪大户的他可是极度失落。2014年,随着“五水共治”的开展,安华镇对大陈江进行了全面清理,关停了沿江100多家养殖场。寿元虎养了20年的猪,养猪场在全村规模第二。

  尽管如此,作为党员,寿元虎毅然率先拆掉了猪场。养猪场是拆了,老寿却因为找不到就业的方向,消沉了一段时间。后来,在镇里及亲戚朋友的指点帮助下,他尝试种起了香芋。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向农技人员请教,老寿还学会了在网上查资料解决难题。“我的田里如果今年种香芋,明年就改种水稻,采取隔一年的套种模式,这样种出来的香芋品质才高。”寿元虎得意地念起他的“香芋经”。

  2016年,寿元虎种的香芋又大又好,15亩总共产出10万公斤,名气一下子打响了。在他的带动下,六七户原先的养殖户也种起了香芋。他们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芋村”。如今,寿元虎的香芋不但摆上了当地大型超市的货架,还远销省外多地。他还从外地学会了加工香芋片的手艺,借用儿子的电商平台在网上试销香芋片,一时收到不少订单,生意忙得来不及做。

  致富路上无尽头,寿元虎又有了新的想法。往年的香芋片包装比较简单,自己吃吃没关系,但当礼品送人就有些简陋了。今年他打算改善包装,让产品更加美观大方。“等到香芋丰收时,我还计划去其他农户家收购香芋进行加工,争取电商销售有更大突破。”


标签: 力气活;微信;功课;养护;安华镇;电商;夫妇;养猪场;收获;妻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