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真的太多了" 市民记录"灭蚊战斗史"一天消灭12只
越城区疾控中心:这段时间蚊子多,大家须注意防控
2018-06-14 10:09:5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孟焕国

wb02XW02C614b004.jpg

  昨天上午,一位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一张照片,引起了圈内许多朋友的共鸣。这张照片可形象地称之为“灭蚊战斗史”,记录了从今年5月29日至6月4日这一周时间内,这位市民在家消灭的蚊子数量。这位市民还将其所灭部分蚊子的尸体贴于纸张上,以展示其灭蚊成果。

  记者从照片上观察到,在这一记录时间段内,这位市民每天都要消灭好几只蚊子,尤其是5月31日,一举灭杀了12只,他还特别在这天写下简短感言:真的太多了。对此,见者大多有同感,有人留言说:蚊子确实不少,要坚决向蚊子“宣战”。

  “总的来看,今年蚊子数量不是很多,但这段时间却特别多。”越城区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控制科科长张建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天气状况总是下几天雨、接着又晴几天,气温也总是保持在二三十摄氏度之间。晴雨相间积水较多,加上温度非常合适,这样的气候最适宜蚊子孳生,蚊子虫卵只需十来天就能成长成蚊。他说,从近期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来看,近期蚊子确实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区室外公共场所蚊子数量并不见增多,主要原因是我市夏季“除四害”力度增加,各街道、社区都邀请专业队伍预防和杀灭包括蚊子在内的“四害”。但居民家里还得依靠居民自己开展“灭蚊战斗”。  

  越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分析说,现在在市区居民家庭里,蚊子最好的孳生地是居民房子内庭院阳台的一些小型积水容器,例如院子的低洼积水处、阳台上的水培植物以及水缸等,常有蚊子在那里大量产卵,并迅速繁殖。为了避免蚊子侵害,市民最好从源头上消除蚊子孳生地,庭院积水应及时清除,有水缸的一定要盖好盖子,水培植物的缸盆应每隔三天换一次水,土培盆栽底盆也应没有积水。同时,居民应尽量使用纱门纱窗,不让蚊子飞入居室。

  一旦有蚊子进入室内,市民可选择电蚊拍、诱蚊灯、电蚊香、家用杀虫剂等杀灭蚊子,夜晚睡觉时宜使用蚊帐。据介绍,一般室内蚊子最喜欢躲藏的地方是墙角门后、衣柜背面等阴暗一些的地方,市民杀蚊须重点留意。

  张建伟告知,当前在越城区,出现最多的是可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库蚊,以及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还有可传播疟疾的按蚊。虽然今年市区尚未出现这样的病例,但外地时有所闻,所以谁也不能掉以轻心。  

  据介绍,从越城区疾控中心多年对蚊虫密度监测数据来看,蚊子密度高峰通常与雨季一致,一般出现在每年6月和9月。过段时间绍兴入梅后,可能有更多蚊子出现,市民要做好“灭蚊战斗”的充分准备。 

   


标签: 蚊子;市民;战斗;疾控中心;积水;朋友圈;微信;记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