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集镇大管家” 进行网格化巡查 专治环境乱象
2018-06-21 08:04:05 来源: 浙江在线 钱祎 方佳祺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方佳祺)“镇北路和东直街交叉口有小广告,请环境卫生组来处理一下。”“农贸市场附近车辆拥堵,请交通秩序组前来处理。”……烈日炎炎,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嵊州市黄泽镇的大街小巷,对一些环境乱象用手机拍照,然后发到微信群中。

  他们是黄泽镇“集镇大管家”的工作人员。今年,该镇针对集镇管理难,抽调人员成立了集镇管理办公室,分设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数字平台、违法建设5个管理小组,重点管理集镇范围内的各种乱象及问题。

  “‘管家吹哨、部门报到’是我们基层治理的新模式,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有效解决管理缺位、责任不清、效率不高和权责不匹配等集镇管理难问题。”黄泽镇党委书记赵国栋说,以路边摊为例,过去涉及交警、城管和市场监管等,现在只需“集镇大管家”出马,就能告别执行难的情况。

  5个管理小组集中办公,以数字平台组为中枢,实现信息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和反馈。凡是投诉举报、巡查发现的问题,确保1日内流转,3日内提出办理意见或反馈办理结果。镇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系统,实时查看全镇辖区巡查到的案件数量和办结率。记者了解到,自从镇集管办成立3个月以来,已解决集镇各类问题738起,解决率达98%,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在黄泽镇开杂货店的李师傅,以前每天早上还未开店门,门口就被流动摊贩堵得严严实实,让他苦不堪言。有了“集镇大管家”后,只要发现问题,随叫随到、及时处理。

  “我们和沿街店主、流动摊贩面对面沟通、约法三章。”镇集管办主任吴建夫说,5个小组互相协作,分片分区进行网格化巡查,及时解决问题,“现在街道上干净整洁,几乎没有乱摆摊、乱堆物现象。”

标签: 黄泽镇;集镇;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管家;数字平台;小广告;东直街;方佳祺;手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