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越城:全民招商引来“金凤凰”
2018-06-01 08:00:54 来源: 浙江在线 阮帅 陈华斌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阮帅 陈华斌)2018年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绍兴,站上了更为“高大上”的舞台,正昂首挺胸迈入大湾区的怀抱。2018年对于越城区来说,更是满载机遇的一年,作为绍兴的中心城区,面对体制调整、事权划归之后的开篇之年,越城区将招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号工程”,掀起了全民招商、你追我赶的火热势头,招引各方资本广纳四海人才,一齐相聚绍兴古城共促新发展,誓为绍兴建设现代化强市贡献越城力量。

  人勤春早争朝夕,2018年新年伊始,越城区便趁热打铁,召开了一场全区招商大会,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吹响全区招商引资的“集结号”。据统计,2018年1至4月,全区共签约引进项目24个,其中二产项目7个,服务业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近150亿元。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精准招商寻“独角兽”

  “2018年,我们将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收集有效信息和招引产业项目,构建触角广泛的招商网络。”在2018年初的全区招商大会上,越城区招商局局长祝国金道出了全区今年招商的精准“定位”。

  项目招得多不如招得准,越城区针对“痛点”,坚持精准招商,以高标准高要求,致力于招引有助于越城更上一层楼的好项目。据了解,越城区2018年将全力打造“多元招商、互利共赢、服务高效”的招商模式,瞄准“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重点引进“高精尖”项目和有助于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产业平台的项目。为此,越城区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提高招商选资质量,扩大招商选资规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为此,越城区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创新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机构对招商选资工作统筹协调,争取各类优质资源向招商选资倾斜。越城区还积极完善客商、项目、楼宇、厂房等信息库建设,高效筛选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好项目,并坚持以实绩为导向,完善招商考核体系及标准,对招商主体责任单位下达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指标,增加工业项目引进比重及赋分值,以考核为导向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为了引进实力雄厚的“大咖”,越城区进一步拓宽信息源头,延伸招商触角,加强北京、上海、杭州等重点引资区域的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跨国公司、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等实力企业,注重招商信息及优质企业筛选,为招商项目落地把好“第一道关”。同时,越城区进一步做大载体平台,加快高新区、镜湖以及特色小镇等平台建设,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载体共享、成果共享,形成全区招商“一盘棋”机制。

  越城区还精准开展招商项目“回访”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及时动员部署,积极开展宣传走访活动。同时,越城区对项目储备信息、在谈项目以及未落地的项目进行梳理,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形式,及时掌握项目客商投资动态及项目进程,适合区域发展规划的则迅速进行精准对接,为实现“满堂红”做出努力。

  护航项目顺利“落户” 贴心服务当“店小二”

  5月18日上午,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的一处工地内热闹非常,随着重型机车汽笛长鸣,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项目正式开工,这意味着越城再添一个重大新兴产业项目。该项目作为绍兴市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项目首期总投资达58.8亿元,将建设一条集成电路8英寸芯片制造生产线和一条模组封装生产线,计划于2020年1月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40亿元以上。

  令人惊叹的是,该项目从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到正式开工建设,仅仅只用了78天时间,跑出了项目建设的“越城速度”,这也正是越城区无微不至当好“店小二”、为项目提供周全服务的直接体现。为了“护航”项目尽早落实落地、快投快建、达产达效,越城区按照“区领导挂联,分行业对接,精准化服务”的原则,以“钉钉子”的务实精神,做好对产业招商项目在洽谈、签约、落户等环节的投资服务工作。

  越城区还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及职责分工,设立经信、商务、民政等职能产业招商组,负责职能范围内项目招引服务,对投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产业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以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班子的“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让项目业主感受到“越城速度”“越城效率”。针对中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越城区为项目施工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对各项具体手续采取清单式管理,由专人负责予以限时办理,并积极配合项目所需,围绕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要让项目更喜爱越城,少不了富有特色的招商方式。越城区立足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按照“一个镇街一个平台,一个镇街一种模式”的思路,创新招商选资方式方法,加快构建各具特色的招商平台和培育因地制宜的优势产业,让项目落地“找得对”“看得准”“进得稳”。同时,针对重大项目,越城区还按照“一项目、一档案”的要求,仔细做好梳理汇总工作,并通过建立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牵头协调项目落地中碰到的问题困难,为项目最终成功顺利达产提供“一条龙”服务。

  此外,越城区还通过“1+3”核名联动机制,帮助企业破解核名难。近日,“武汉导航院绍兴院有限公司”便获得了名称核准,从绍兴市导航院(有限公司)到如今更加符合企业要求和产业导向的名字变更,离不开越城区的贴心服务。“1+3”核名联动机制具体是指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越城区(高新区),根据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的核名申请难易程度和复杂程度,建立业主提出申请、三个层级核准的协调机制。对于已经签订落户协议的招商项目(企业),市场监管部门提前告知企业核名登记需要的材料及流程。目前,除了“武汉导航院绍兴院有限公司”,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和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已为5家企业核准了名称。

  全民招商热火朝天 特色招商引“金凤凰”

  投资总额不低于50亿元的红星爱琴海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6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5亿元的智能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项目……2018年的第一季度,越城区迎来了招商选资的“开门红”,各路“豪杰”纷纷来到绍兴古城共谋发展,共有18个项目完成签约。其中工业项目5个、服务业项目13个,协议投资总额达到了121.22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些项目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产业基金,既有行业龙头,也有知名品牌,对加快越城产业提档升级有很大的帮助。

  这么多项目得以迅速“扎根”越城,离不开越城区热烈的全民招商氛围和立足区域规划、精准实时产业链招商等举措。据了解,越城区以出台《2018年越城区(高新区)招商选资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为契机,在全区掀起了一阵“全民招商”的热潮,合力开展招商选资和招智引才工作。在热烈的招商氛围中,招商信息首报意识逐渐形成,截至4月底,累计收到招商项目信息首报250余条。

  同时,越城区立足全区产业规划,加强高新区等重点功能区整体谋划,既瞄准高端制造业又拓展现代服务业,既致力于新兴产业又专注传统产业升级,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资源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促产业集聚。

  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招商队伍和人才,越城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招商专业能力,要求全体招商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对每一个招商项目做到提前服务、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和及时联系反馈、及时交流沟通。要求全体招商人员适应新常态下的招商选资工作,拓宽招商信息搜索视野和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加强精准招商。

  越城区还注重专业化培训,通过专题研究、专业咨询、专项培训等方式,着力打造高素质服务优的专业招商团队。此外,越城区还积极与绍兴市招商促进中心、驻外招商组、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等有效对接,采取“大使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工作,充分发挥每一个个体在招商中的作用。

  招商竞赛你追我赶 高质量发展迎新篇

  2018年作为越城区体制调整、事权划归之后的开篇之年,招商工作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号工程”。据了解,今年越城区的招商目标是打造信息经济、医疗器械、节能环保三大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高质量招商,并坚持科创导向,加强智力招商,不断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人才。

  为了踏踏实实达成这些招商“小目标”,进一步激发全区招商热情,吸引“金凤凰”栖足,越城区于近期发布《2018年越城区(高新区)招商选资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开始了一场火热的全民招商竞赛。此次竞赛面向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单位),并对新签约引进项目数、实到外资、新增区外实缴注册资本、当年新引进项目落地率等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对“招商引才”“招商引智”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越城区通过优化考核体系,坚持以实绩为导向,完善招商考核体系及标准,对招商主体责任单位下达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指标,增加工业项目引进比重及赋分值,以考核为导向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如在镇街、部门岗位责任制考核中各赋考核基本分20、10分,完成基础目标得基本分。此外,还分别以镇街、部门两组进行竞赛,在完成基础目标的前提下,根据项目类别年度累计加分综合排名,排名靠前的给予加分。此外,越城区还于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强2018年度越城区大督考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将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情况纳入督考的范围之中,通过定期、不定期等督查方式,助推招商项目落地。

  为了让引进的项目更有效地助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越城区着力推动产业中高端化,着力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越城区坚持扶优育强,出台《越城区(高新区)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重点推出了经济发展功臣奖、企业成长奖、创新发展奖、税源贡献奖等一系列奖项,鼓励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创牌优质、自我成长,如经济发展功臣奖,将对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当年地方财政贡献比上年增长10%以上的企业,分别综合评出十强企业,授予“越城区经济发展功臣奖”;企业在销售收入达到一定规模或取得其他各项进展的,还能够获得现金“红包”作为奖励。

标签: 城区;招商项目;产业;招商;集成电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