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拥抱“大湾区”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18-06-01 08:00:5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全苗 袁伟江 陈烨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全苗 袁伟江 陈烨)杭州湾新材料技术创新联盟,高质量发展智囊团,118公里美丽经济带,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卧龙电气创下浙商跨国并购世界级企业资本的年度经典……进入2018年,绍兴市上虞区可谓动作频频,好戏不断。

  随着我省“大湾区”战略的正式出台,地处杭州湾南岸的上虞,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良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从杭州湾畔的崧厦盖北,到绿水青山的岭南陈溪,从活力涌动的东大门小越驿亭,到向西接轨大绍兴的桥头堡东关道墟,东西南北中,这一个个发展亮点,正在凝聚成一幅上虞砥砺前行的拼图。

  做强“核心体” 打造“高质量经济”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工业。

  “大湾区”战略的出台,给上虞工业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激荡——

  4月26日,一个高质量发展智库专家聘用签约仪式举行,上虞将5位政经界资深人士聘为自己的“智库专家”,为上虞工业经济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5月18日,上虞举行了浙江省专家服务绍兴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启动暨杭州湾新技术联盟成立仪式,揭开了上虞作为全省三个县级区域之一的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的序幕。

  一项项活动,一个个新政,无不剑指“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上虞区委、区政府从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出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争创区域发展新优势,大力构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现代产业体系,做到破立并举,招才与招商并重,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手抓。同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早从紧谋划,创新实干,狠抓落实,在比学赶超的赛场上赛出发展实绩,交好奋进答卷。

  众所周知,上虞最为知名的产业板块是“化工”,这是积数十年之功,而沉淀、积累的一笔宝贵财富。2016年以来,经淘汰出清、兼并重组等举措后,留存了173家企业,其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十分强劲,在全省、全国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行业话语权。

  2017年8月,上虞区化工产业的改造升级被列为“省级试点”。上虞区委、区政府以一种重要历史使命感和重大历史责任感,咬定“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目标,集中一切资源,推进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上虞化工产业重要集聚区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再一次走上前台,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上虞样本”的“第一战场”。

  这无疑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开园以来最大、最彻底的一次“脱胎换骨”。理念变了,目标变了,园区的定位也变了。

  一方面,按照“省级试点”的要求,全区所有的化工企业,除关停的68家,一律搬迁入园,统一实行“一园式管理”。

  另一方面,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和“全国知名的化工行业智慧监管示范开发区”为总体定位,以创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和建设“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载体,从产业结构、动力支撑、产城融合、环保监管等方面,全面推进“产业平台双转型”,打造“智慧园区”。

  再则,以“五年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基地”为总体目标,打破园区化工产业的单一格局,率先集聚新材料、现代医药,兼顾汽车及其零部件、高端装备产业的引进,实现更高层次上的提档升级。

  2017年,浴火重生的上虞化工产业,总产值依然占到了全区规上工业的1/3,吸纳就业人口达3万人,完成纳税28亿元,牢牢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仅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就签约落户项目19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当年启动项目5个。新材料、现代医药产业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额147.1亿元,占今年新引进项目总投资额的80.3%。特别是国科控股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和成股份等品牌企业的引进落地,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改造升级,不仅仅是化工企业的浴火重生,也是全区产业格局的一次凤凰涅槃。

  数据最能说明实情。

  今年1~4月,全区民间投资、外资投资出现新突破,新增签约项目43个、实到外资1.02亿美元,引进回归资金13.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5亿至10亿元项目7个。中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项目接连落户上虞……上虞经济的新业态正在加速形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战告捷。

  这其中,既有支撑着上虞经济的龙盛集团、闰土股份、卧龙控股、上风高科等一批老牌品牌企业集团,又有被称作上虞经济新型业态“e游小镇”的风生水起,更有被称为上虞新兴产业代表的晶盛机电、新和成等实力企业,架构出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实体工业与现代服务业、一二三产业共生共荣的上虞经济新格局。

  由于上虞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短板又是什么,因此当“大湾区”战略一经出台,上虞工业立即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开始了新一轮的全面发力。

  打出“组合拳” 实践“高质量改革”

  今年5月,上虞区相关负责人在杭州当众宣布了足以“诱惑”各方人才的人才政策“新十条”。

  其中,让人广为称誉的是“本科生5年最多可获18万元津贴”,这着实让上虞风光了一把。

  抢人的背后,是上虞对“高质量发展”的执著与厚望。

  此前4月,上虞出台了被称为人才政策“新十条”的《上虞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其中涉及的补贴政策被认为是全省县(区、市)中力度最大的之一。政策一出台,仅在4月,全区就新增就业大学生1330名,其中硕、博士76名。

  这样的改革与探索并非孤例。

  比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虞在提升网上办事的覆盖面、加快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方面,又有了不少新的探索。

  比如3月,在全省率先开启“不动产与水电气等联动过户线上办”的创新改革,通过信息融合共享,打破行业专业壁垒,将繁琐复杂的“跑部门”,变为高效明快的数据“线上跑”,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全过程“一件事”“跑一次”。至5月7日,已公布的首批“移动办”事项清单,就达到了113项,涉及部门16个。

  而“省内首创”的高质量发展两大体系的创新建设,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

  今年4月,上虞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包括生产指数、市场指数、效益指数、投资指数、研发指数、信心指数等九大一级指标的“高质量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和包括了质量效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两化融合等七大一级指标的“高质量发展结果评价指标体系”。

  两大体系下,还建立了全区工业企业数据库。目前,738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入库。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还计划将全区用地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一并入库,预计入库企业达到1500家,最终编织成为一张遍布全区的企业监测网络。

  这是一张上虞区经信局和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共同构建的深层合作之网,通过实时监测、综合评价两个途径,高效监测和预警上虞工业经济的运行态势。

  与之相应的,是组建了一支服务于企业的专家顾问团队和服务于政府的高质量发展智囊团队,为上虞宏观经济的发展战略布局、微观经济的问题破解,为政府提供更为科学、高效的决策支持。

  改革,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事关经济发展的各种要素、要件都在再一次集聚,并迅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源动力。

  各种改革措施的落地,正不断助推上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上虞区外贸出口、实到外资、境外投资额等,均处在绍兴市每一、第二的水平,尤其是实到外资、境外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28.4%和破天荒的176倍。

  小微企业、军工企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势头也同样迅猛。

  作为时尚产业标志之一的“e游小镇”,一骑绝尘,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0亿元,引进盛大游戏、中手游、金科汤姆猫、南湾科技、宇石网络、边锋游戏等泛娱乐企业360家,已正式入驻小镇办公的有100余家,集聚青年创客1800余人,今年1~4月份,实现税收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5%。

  今年5月21日,总投资5亿元的e游小镇门户客厅正式开门纳客。不到一周时间,就有宇石网络等一大批游戏企业和创客精英纷纷入驻。

  “创新之区”上虞,再一次上演财富传奇——在2017年圣诞节这一天,来自中国上虞的卧龙电气,以其深耕电气行业数十年的强大实力,以142亿美元的收购价成功并购了被业界称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巨头”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企业,主要包括通用电气工业电机墨西哥股份公司100%股权、通用电气电机服务股份公司100%股权及其他13家实体涉及与本业务有关的资产与雇员。

  宝刀不老的,还包括闰土、龙盛等品牌企业,主导行业的活力被不断激活。如晶盛机电,获得的国家专利就有222项,其中,发明专利41项,另有59项控制软件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016年,其单晶炉产品就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利税1.3亿元。2017年,公司订单超过了10亿元。

  统筹“一盘棋” 深耕“高质量民生”

  5月20日上午,浙江第三大河曹娥江,迎来了一场国际性水上竞技大赛。

  大赛不仅吸引了白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等6支国际队伍和来自广东、湖南、浙江等国内的9支龙舟队,更吸引了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Dick、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邹积军等一大批“大咖”级人物。15支队伍挥桨击水,在江面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波,两岸观战的市民达到数万。

  这场2018中国·绍兴(上虞)龙盛杯国际龙舟大奖赛的桨声刚停,5月27日这天,曹娥江“一江两岸”的市民又迎来了“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传统古老的龙舟大赛与现代时尚的赛艇运动在美丽迷人的曹娥江精彩上演,让世人禁不住对上虞刮目相看。

  为将这条纵贯上虞全域的“母亲河”,打造成一个面向大众、开放时尚的曹娥江文化客厅,上虞区可谓是费心费力,匠心打造。今年4月,“一江两岸”沿江又有7大文化场馆陆续向市民开放,一个引领全区百姓尊享时尚、生态、现代新生活的“大花园、大景区”,正在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高质量发展,78万上虞市民的民生福祉当然不能缺席。

  一业独大不是大,唯有工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共生共荣,才能真正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

  乡村振兴,是上虞已经运筹了多年的一盘“民生大棋”。最为外人熟知的,就是浙江省农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四季仙果之旅”。这是一个将一产农业、二产工业、三产商贸旅游业有机融合的农业发展品牌,在这一品牌战略之下,无论是热闹的城镇,还是偏远的乡村,也无论穷村还是富村,都在“四季仙果之旅”的宏观调配下,达到了一种和谐共生之势。

  从去年开始,随着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和“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全区已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2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旅行社14家,星级采摘基地56家,特色民宿26家,形成了“四季仙果之旅”“虞舜文化游”“浙东新商都”等多个特色休闲旅游品牌,构建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网络。

  今年4月,上虞区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提出了“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战略,在实现更多的“农村景区化”的同时,又启动了118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建设,以一种新的姿态、新的视野,着力推介“以四季仙果之旅为核心,以虞南大景区为龙头,以精品大道为纽带,以庄园民宿为基点,以农商文旅融合为抓手”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全面推动高质量民生建设。

  上虞,这一片曾经创造了无数荣光的神奇土地,如今,正在进一步畅开胸怀,盛情拥抱“大湾区”。

标签: 高质量发展;化工产业;曹娥江;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