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体育为媒,搭起联通世界新桥梁
2018-05-30 08:40:52 来源: 绍兴日报 徐晶锦

  大美曹娥江,“艇”动绍兴城。5月27日,2018中国·绍兴上虞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曹娥江e游小镇水域竞速开赛。来自牛津、剑桥、北大、上海交大等国内外18所知名学府的学生运动员上演了一场百舸争流的好戏。赛事结束后,名校学子们还走进上虞春晖中学、e游小镇,绍兴鲁迅故里、沈园,感受古城历史文脉和创新活力。

  展现城市开放姿态

  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衫、跟读三字经、学写毛笔字……28日下午,百余名世界名校学子在鲁迅故里深度体验研学活动后直呼新奇,尤其是近80名国外学生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是我来中国后最有趣的体验,我很喜欢!”来自耶鲁大学的Robert把自己学书法的纸折好带走留作纪念。

  剑桥大学的Herminoe一直向志愿者询问绍兴的城市建设情况。她说,在她的家乡,虽然越来越现代化,但一些历史建筑没能很好地保存下来。在绍兴,她看到保存得很好的古建筑。

  参观间隙,国外学生还在互联网上发表在绍兴参观游览的新奇发现和切身感受,这些故事被“推特”“脸书”“维基百科”等社交网站广泛传播。来自英国的Kara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打算回国后组建一个旅行团,专程来绍兴深度游览。

  这样的反响,让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颇为兴奋。“这就是体育搭台连接世界的力量。”吴海明说,重大体育赛事,不仅能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更能拓展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像这次赛后还安排的“名校进名城”活动,让外国学生融进保留着古韵、又以开放姿态走向世界的绍兴。

  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

  世界究竟会发现了一个怎么样的绍兴?首先取决于绍兴怎么认识自己。

  如今的绍兴,正致力于“打造国际赛会目的地城市”,通过体育赛事独有的魅力以及传播方式,让绍兴这座千年古城与世界相连。

  敢于向世界亮出自己,绍兴的底气何在?绍兴最大的资源禀赋特点在于它的“综合优势”:既有秀美纵深的自然山水,又有深厚悠久的历史人文;既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又具有商业化的创新活力;同时还兼具较为完备的城市功能。

  如何运用好这一独特的综合优势禀赋?刚落下帷幕的世界名校赛艇挑战赛本身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当我向当地政府推荐引进这个赛事时,与他们打造国际赛事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作为此次为家乡举办国际赛事牵线搭桥的奥运会赛艇银牌得主徐东香告诉记者,曹娥江水域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水质稳定、水道畅通,可以作为天然的笔直赛道,非常适合赛艇运动。据了解,今后三年,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都将落户曹娥江,世界闻名的“亨利杯”的一个赛段也有望在曹娥江举行。

  还记得去年绍兴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因古城的独特魅力,注定了“越马”独一无二的存在。鲁迅故里、迪荡湖、环城河……绍兴的不少历史遗迹、地标性建筑展现给了跑者、展现给了全球观众,“越马”由此也被称为“最美马拉松”。

  今年,绍兴以更大步伐向赛事名城冲刺,体育品牌赛事呈现“井喷式”增长,全市已经举办或确定的国家级及以上体育品牌赛事近30场。一项项重要的大型赛事活动,让古城绍兴更具“国际范”。

  传播更多“绍兴故事”

  绍兴正在由“一座来了就要运动起来的城市”变身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当从紧张的竞技场转向生活场,当运动员从职业群体走向群众中间,绍兴的体育赛事,正与绍兴酒、绍兴戏、绍兴名人、绍兴民俗、绍兴古城发生着亲密接触,在跨界融合发展中获得崭新生命力,讲述着动人、美丽的“绍兴故事”。

  “与其隔着万里讲给他们听,不如请他们到绍兴来感受体验这里的文化和景色,再回去告诉家人朋友。”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认为,讲好“绍兴故事”要注重传播新途径,要让世界各地的学生乐于到绍兴来修学,将绍兴修学游的品牌打到国外去。

  “手上有好产品,嘴巴也要善吆喝。”在市旅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请进来”的目的是为了“走出去”,打响绍兴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吸引外国游客来游玩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兴趣点在哪里?是古城风貌,还是文化风骨,这些都是‘绍兴故事’的特色元素。”

  正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生Raja在参观鲁迅故里时所说:“最传统的、最地方的、最民俗的,才是最具国际印象的。”这与绍兴“把古城让给世界”的理念不谋而合。时下,绍兴正大力开展古城保护利用工作,为的就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让“绍兴故事”在世界舞台演绎得更加精彩。我们欣喜地发现,“绍兴故事”已被这批世界名校学子口口相传,带往世界各地……

标签: 绍兴;曹娥江;世界名校;鲁迅故里;见习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