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机器人创客基地让孩子学习人工智能
2018-05-28 07:59:23 来源: 杭州网 徐潇青

  还记得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亮相的机器人“小艾”吗?就是“北京8分钟”里挥舞旗帜、舞动身姿的人形机器人,她还在2018年央视春晚上跳过一段街舞。研发生产这款人形机器人的公司叫做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这家公司联合简泊科技教育在诸暨成立了乐聚·星原力机器人创客实践基地,这也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客实践基地。

  “我觉得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技术会变成一项技能,学机器人技术就像是十多年前学计算机技术一样广泛。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学生能够接触到人工智能,能够接触到机器人技术。”乐聚机器人创始人之一的冷晓琨经常被称作是“玩出来的90后精英”,就是因为机器人,他还入选了2017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

  他说,他想让更多孩子能“玩”到真正的机器人。

  冷晓琨口中真正的机器人就是有四肢,能走路、能说话,甚至还能帮忙的人形机器人。此前,乐聚推出过Talos、Aelos等系列机器人,二者分别对标服务和娱乐市场,今年乐聚推出了首款教育人形机器人。

  在乐聚教育机器人介入市场的过程中,传统学校、教育机构和大众却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冷晓琨说,学校等教育机构对这款教育人形机器人表现出不小的热情。虽然新品是去年5月发布,但在2016年底,就有学校主动邀请乐聚进入。

  另一方面,大众对教育机器人了解有限,成为乐聚在推进产品应用市场最难的一点。“之前机器人教育行业主要依托积木机器人,我们想要通过教育行业来普及机器人的知识,首先让学校和孩子来了解机器人。”

  这次成立的乐聚·星原力机器人创客实践基地共1500平方米,针对中小学生开设了机器人编程、开源造物、物联传感、科学探究、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数字化制造等七大课程。

  听上去这么难的课程,中小学生能懂么?来自诸暨市行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成了创客基地的第一批客人。

  坐在第一排的金今茜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解着编程过程,“只要给变量赋予一个数字,代入到公式中,机器人就会按照路径去执行相应的指令。”金今茜,在电脑上完成设置后,初始化连接着电脑机器人,机器人就按命令完成了起蹲的动作。

  “机器人教育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可编程性,但是‘编程’这个工作对普通人来说,确实意味着‘高学习成本’和‘高难度’,很多学生看到复杂的编码心里就会打退堂鼓。”怎么破解机器人编程软件的复杂枯燥?这要归功于一款流程图控制软件,金今茜就是通过这张直观的流程图的模块化操作来控制机器人,最终达到学习的目的。

  这张流程图的作用就是编程中整理逻辑思路的常用方式,它看起来逻辑清晰明了,很容易被人接受。另外,乐聚团队还针对一部分对编程痴迷的孩子,在编程软件中单独建立了一个代码框,通过对流程图的操作可以看到流程图模块中的源代码,为这些孩子的进一步学习机器人编程打下基础。

标签: 机器人;人形机器人;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实践基地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