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挽起核心村庄 打通内外路网 嵊州西白山美丽区块串珠成链
2018-05-08 08:01:16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记者 施 展

  “五一”小长假,嵊州西白山上通源乡白雁坑村“榧缘农庄”的10多个床位被上海游客全部包下。“15家农家乐160多个床位全被预订一空。”村支书钱秋华告诉记者,自西白山美丽区块建设以来,游客络绎不绝,一到节假日总是一房难求。

  西白山属于会稽山脉,植被覆盖率高达94%。从2015年起,嵊州就主动接轨绍兴会稽山建设规划,以西白山主峰为中心,串联起以长乐、通源两镇的小昆村、葛英村、三王堂村、白雁坑村为核心的四个片区,历时3年投入资金2.5亿元,至今已完成66个道路、村庄、景区等项目建设。

  嵊州市农办主任任红阳说,原生态的自然文化资源不可再生,是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在规划初期就十分注重可持续发展。如白雁坑片区,根据地质崩塌遗迹、高山湿地等自然景观,结合产业规划建设香榧森林公园等景观;三王堂片区则立足西白山茶文化,着重做好高山茶园观光文章。

  原区块内的四个核心村之间交通不畅,乡村旅游多为“一日游”。该市投入2500万元,打通了4个村的联村公路并形成旅游内环线,将沿线各种资源“串珠成链”。同时,优化外环线道路设施,构建了与周边县市景区之间的一小时交通网络。便捷的交通留住了客人,也为山里的百姓带去了福利。在山口村葛英自然村,因为海拔高、自然生态好,成为露营观星的目的地,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为提升区块环境,嵊州投入了1亿元用于西白山区块的村庄建设。在被网友誉为“小布达拉宫”的西白山南麓小昆村,古村修缮修复、村庄环境美化等工程的实施,有力提升了文化名村品质。村支书马立校说,原有的两间破旧校舍就是在改造后吸引客商招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10万元的收入。

  经过几年的建设,西白山美丽区块内的绿色产业得到良性发展,登山露营节、摄影采风节、香榧诗歌节等活动让景区人气爆增。目前,区块内拥有民宿和农家乐43家,每年吸纳游客约5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000万元,带动香榧、茶叶等农产品收入3000万元以上。


标签: 白山;香榧;村支书;游客;绿色产业;小长假;景区;榧缘农庄;可持续发展;植被覆盖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