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规格更高 活动更丰富 洞头妈祖平安节将于5月6日开幕
2018-05-04 16:23: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飞琴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钱飞琴)“民间民俗 多彩浙江”第九届中国 ·洞头妈祖平安节活动将于5月6日正式开幕,届时来自各地的游客、香客与当地渔民一起,参与千人妈祖祈福大典,做平安粿,享平安宴,接平安旗,领受平安祝福,感受妈祖文化。

04.jpg

  据主办方透露,今年妈祖节和往年相比,规格更高,活动内容更丰富。此次妈祖平安节被纳入“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系列活动,由浙江省民宗委、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文物局、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妈祖祭祀典礼的仪式将更为规范,活动规格更高,在全省的影响力更大。

03.jpg

  在活动设置上,除了传统的妈祖千人祈福大典、平安巡游、平安宴等常规活动外,还将开展两岸特色商品展、“温港澳共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发展活动走进洞头、台湾庙街项目研讨会、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参访、对台小额贸易首航仪式、手机拍客大赛、古村古韵旗袍秀等配套活动,妈祖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活动内容覆盖学术研讨、民俗展示、庙街美食、自媒体等多种领域,特别是台湾庙街美食、手机拍客大赛等首次融入妈祖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洞头海岛民俗特色,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丰富的文旅“大餐”。

02.jpg

  5月6日当天,北岙街道双垅村文化公园作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基地将落成,省市区领导、中华妈祖交流协会、两岸三地嘉宾将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基地授牌。

  5月6日-8日,市民和游客在东沙港沿线可以享受台湾和温州、洞头特色小吃盛宴,买到台湾特色商品,欣赏一场具有浓郁海岛风情的旗袍秀,通过手机拍摄照片发送微信朋友圈参加拍客比赛,还能获取精美平安礼品。这三天期间,针对旅行社组织的参加妈祖平安节的团队游客,仙叠岩、半屏山、望海楼三大景区将免费对外开放。

01.jpg

  海岛民众信奉妈祖,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渔民传入。洞头区现有22座妈祖庙(天后宫)。2010年,《洞头妈祖祭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项目。作为妈祖信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洞头不断丰富“妈祖平安节”内涵,将妈祖祈福大典、民俗表演与百岛体验游等活动紧密结合,成为洞头文旅结合的金名片。


标签: 浙江省;民间民俗;游客;文化交流基地;渔民;妈祖文化;中华妈祖;手机;旗袍;香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