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何建明: 诗歌留住 乡村文化的根
2018-04-04 08:16:50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实习生 张锡涛

  “千年文脉 诗意枫桥”诗歌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于3月30日在诸暨市枫桥镇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等10余位全国著名诗人汇聚于此,他们用诗歌展示以枫桥为代表的中国美丽乡镇建设成果,用诗歌记录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乡镇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去年11月,“中国诗歌小镇”落户枫桥古镇。作为枫桥文化发展的首席顾问,何建明一直在深入研究枫桥的人文历史和乡村发展。何建明对记者说:“曾经的枫桥很辉煌,现在依然很美好,诗歌小镇是枫桥镇打造的一张文化金名片,自然、人文都自带诗意气质的枫桥,特别适合诗歌的创作。”

  “千余年前的一首诗《枫桥夜泊》,火了寒山寺、苏州城,而诸暨的枫桥文风鼎盛,王冕、杨维桢、陈洪绶等贤才辈出,诗文之风盛行。我们要陆续把枫桥推向全国诗坛,把各地诗人引至枫桥进行创作,把枫桥打造成为全国诗歌爱好者的精神家园。”何建明这样憧憬着。

  近年来,枫桥镇借文化之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古镇转型升级,推动了文创小镇建设,诗歌小镇就是小镇文旅融合的探索和创新。何建明说,诗人在枫桥创作诗歌,是站在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风景中“写生式”创作,既是都市人对乡愁的回望,也守住了乡村人对文化的归属感。

  “美丽乡村的建设,除了环境的建设,最重要的还是文化建设。乡村美好生活也增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诗歌则给人们提供了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力。”何建明认为,新型乡村文化,不能完全依赖在传统乡村文化基础上的自然演进,而必须挖掘乡村传统美德,同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相融合,用新时代文风进行创作和传播。而枫桥的“中国诗歌小镇”,将用诗歌来留住乡村振兴的变化记忆。

标签: 诗歌;何建明;实习生;见习;张锡涛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