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区公益父范学堂培训启动,今年要培养千名好爸爸
2018-04-01 09:38:43 来源: 绍兴晚报 边锦祥

  昨天,柯桥区“父范学堂”培训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一项特殊的公益项目,来“上课”的都是孩子的爸爸,培训内容是“如何做个好爸爸”。据了解,首期培训安排了280个名额,原定5天线上报名,结果不到2天就额满了。

  昨天的集中培训邀请了来自金华的资深教育专家施益新老师作首期主讲。

  “你能说出孩子几位同学的名字?”施益新率先抛出这个问题,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难倒了现场很多爸爸。施益新把话筒递给一位姓沈的爸爸,他一下子报出了自己孩子8位同学的名字。其他听课的爸爸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另一位姓张的爸爸冥思苦想报出了儿子3个同学的名字;随后,话筒又传到另一位家长手中,这位爸爸想了好一会,一个名字也说不上来。“对孩子的关心确实不够,孩子的事基本上都是他妈妈在操心。”他挠挠头,难为情地说。

  不少爸爸表情严肃起来,开始反省自己对孩子的关心程度是不是足够。

  这时,施益新又抛出一个问题:“你是好爸爸吗?认为是好爸爸的请举手!”想不到在场的280位爸爸没有一个举手的,场内变得鸦雀无声,爸爸们都陷入沉思中。

  “说说好爸爸的标准!”施益新给台上20位作为代表的爸爸分发一张白纸,要他们把自己认为的正确答案写在纸上。

  “责任心、教养、担当”“陪伴成长,正确引导”“生活上的朋友、学习上的老师、行为上的榜样”……答案很漂亮,实际怎么做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爸爸在家里不做好榜样,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施益新说,爸爸不仅要做好榜样,还要善于沟通。

  “‘父范学堂’培训,就是教育男人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柯桥社区学院院长周立军说,通过培训,让爸爸们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领悟“子不教,父之过”的含义,懂得怎样当一个好父亲。

  据悉,首期“父范学堂”培训课堂在柯桥社区学院开设,培训包括5次集中培训和不限时线上学习,学员要完成“好家长一百天日记”,老师对爸爸们进行考核评定,按学分高低颁发“智慧父亲”或“合格父亲”证书,学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父亲”。

  柯桥区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高巍说,今年原计划开展两期免费培训,但区内有好几所学校希望把“父范学堂”下沉到学校里去,于是我们准备开展滚动式培训,预计今年能培训1000名爸爸。

标签: 爸爸;培训;孩子;学堂;父亲;榜样;柯桥;社区学院;公益项目;培训工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