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城区保洁 “一把扫帚”管到底
2018-03-28 08: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蓝正伟 求张锋 王 鹏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正伟 求张锋 王鹏)晨曦微露,龙游城区荣昌路上,道路清洗工王树伍载着一辆水车沿街清洗路面,只见车子前端水厢下面,数个喷水口并排,不断喷出的水汽将宽阔的地面清洗得干干净净。

  清晨5时,红上衣、白手套、“电毛驴”,一身行头的余孝英准时出现在文化路上,她今年32岁,干城北保洁片区网格员整整一年了。巡查至县中医院宿舍小区,发现有两个垃圾筒被塞得满满当当,地上还有遗洒,她拍下照片,当即上传片区工作群,10多分钟后,两名收集员如期赶往处理。随即,她又以视频、图文形式,将现场收集、清扫、清洗情况发往“网格巡查2018”微信群。余孝英说,网格员要将每天到岗情况、发现和解决的问题等信息反馈到网格群。

  从去年1月份起,龙游“一把扫帚”管到底,由县住建局一家牵头,实行环卫一体化保洁模式,将城区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片区,一家保洁公司管一个片区,保洁有作业规范,考核有质量标准。对城区保洁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监督,每个片区配备4个网格员,实行两班制,巡查无缝交接,对网格员“定岗、定人、定标、定责”。县住建局环卫所及相关科室与网格员联动,实施日巡查、周抽查、月督查、季考核。县环卫所副所长江晨说,月度考核95分以下,每少1分,保洁公司服务费相应核减1500元,考核结果定期通报,实行流动红旗制。

  “在全省率先实施‘运扫分离’机制,保洁员只管保洁,垃圾清运另由专人负责,保洁员得以随时在岗,方便了考核,提高了工效,保洁路段的垃圾桶再也不见了溢满现象。”江晨说,过去运扫合一,保洁路段常常无人值守,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而保洁员却疲于奔走。

  以前,龙游城区保洁也一直处于“多把扫帚扫不净”的困境,城区除主干道外的保洁工作不属于县环卫所负责,存在多头管理重复叠加、众多盲区无人愿管等问题,使路面“脏、乱”现象常反弹,市民对此多有怨言。为破解这一难题,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组进行了专题立项监督,提出了5个方面的整改意见建议。随后,县住建局将城区广场公园和458条背街小巷、56个无物业小区统一纳入“一把扫帚”保洁范围,目前,保洁面积从234万平方米增至468万多平方米。

  阳光小区一些居民原来对自己小区的环境卫生颇有微词,落实“一把扫帚”管到底的工作机制后,小区卫生状况和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如今主动上门交卫生费的居民越来越多了。他们感慨,龙游建设区域明珠型城市,离不开这把“扫帚”,小小扫帚扫出了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标签: 网格;扫帚;龙游;城区;环卫;巡查;考核;水汽;水车;车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