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张村樱花,今年开得别样红
2018-03-26 08:50:3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3月24日,上虞区章镇镇张村村热闹非凡,数千名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参加以“樱您而来 香约章镇”为主题的第二届章镇樱花节。

  张村村有600多亩樱花林,环着省级美丽示范农村公路“剪庙-甘大”线,层叠的花林,微风拂过下起了樱花雨,煞是美丽。环樱花林健步走、旗袍汉服时装秀、听琴品茗茶艺秀、樱园传情等活动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去年樱花节这天游客只有一千多人,今年一下多了好几倍。看来,村庄环境变好了,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樱花林也变得‘出息’了。”张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振华笑着说。

  张村村地域面积16.2平方公里,有村民1000多户。2015年,村里请来省旅职院的专家,为村庄景区开发进行规划设计,深挖张村独有的戏曲文化、原生态自然风光等资源。去年,又针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重点开展立面改造、环卫设施提档等一系列实事工程。村民住户围墙统一盖上灰黑色简瓦;村道沥青硬化;张溪新街立面整治,路两边种着桂花、海棠等花木品种;拆违地建起小公园、凉亭、停车场等。投入3500万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温婉、恬静的张村个性更鲜明,成为一个真正宜居的村庄。

  如今,走在村庄中,景色宜人,空气清新,宽阔整洁的集镇街道,玲珑秀气的楼房村道,叠青铺翠的公园花坛,平整宽广的环村公路……处处赏心悦目。

  对于这样的变化,最开心的要数嵊州花木大户姚幸福。10年前,他在张村承包种植樱花,因为受周边环境的制约,樱花林每到花季都是默默开放。“去年樱花节时,我们都不敢宣传,怕游客来了会失望,现在村庄的环境好了,底气就足了。”陈振华说,“这儿还有以祥龙蔬菜、白水樱桃、关山水蜜桃等为重点的果蔬采摘体验区,随着樱花林芳名远扬,更能带动我们村的各种农副产品销售。”

  70岁的村民陈岳祥瞅着村庄日益变美的环境产生了一个想法,他与老伴一商量,把二楼三个空着的房间腾出来,装修了一下,用于接待游客。让老陈没想到的是,樱花节前,上海客人将他家的房间全包了,客人不但住了下来,而且喜欢上了老陈家的农家菜。“游客增多,肯定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试这样做。”陈振华说,百姓们一增收,对美丽乡村建设就更有信心了。

标签: 樱花;游客;樱花节;村庄;张村;振华;村民;章镇镇;上虞;农副产品销售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