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这份环境成绩单很喜人 今年还将发布清新空气指数
2018-03-12 10:00:50 来源: 新蓝网

  刚刚过去的2017年,绍兴市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记者从绍兴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水、气等环境质量指标均有显著改善。今年,将深入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工作,瞄准更优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发力。

  发布会上透露的另一重要信息是,绍兴市已部署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工作。

  水气质量显著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市环保局局长张永明介绍说,去年,绍兴市全面剿灭Ⅴ类水,空气PM2.5浓度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值,声环境质量全部达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优级,环境安全风险实现有效管控。据省统计局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绍兴市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得分为80.79分,全省排名和分值均创历年来最好水平。

  在空气质量方面,根据全市16个监测站点的数据,绍兴市2017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8,同比改善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0%,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见证着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8.4%,同比提升15.6个百分点,已全面剿灭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和4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

  清新空气指数将发布

  去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发布体系建设。

  目前绍兴市在建或已经建成的共有24个监测站点,每个区、县(市)各建设4个,包括气象站、城市站、林业站和旅游站各1个。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定清新空气评价标准,空气质量划分为四类:很清新、清新、一般和不清新。

  据介绍,浙江省空气清新信息向社会实时公开,市民可登录浙江省环保厅官网查看。“下阶段,我们还会在各个监测站点同步设置信息显示屏,以便群众随时查看清新空气指数信息。”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绍兴市;生态环境质量;空气指数;空气质量;监测站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