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去年嘉兴15.58万人次开通“家庭共济” 94.4万人次享受
2018-03-06 08:23: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许程丽 实习生 宋 园

  2017年绍兴人看病的最大变化,或许就是开通“家庭共济”。记者昨天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开通“家庭共济”超过15.58万人次,全年共有近94.4万人次享受该待遇,历年个人账户共济支付金额5816万余元。

  医保“家庭共济”,简单来说就是个人医保历年账户有结余,全家看病可以花,用以支付配偶、子女、父母在普通门诊医疗过程中的费用。

  绍兴市立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潘晔告诉记者,以前看病时常听病人说起,子女医保卡里有很多钱结余,但父母门诊看病却得掏现金,十分无奈。医保“家庭共济”项目的开展,能实现将家庭成员间的医保账户完全打通,让“沉睡”在账户内资金“活跃”起来。

  我省是全国最早出台个人账户活化政策的省份。自去年1月1日我市实施该政策后,不少市民很快就到人力社保局进行家庭成员的社保卡绑定,去年一年绑定数量超过15.58万人次。

  我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超过461万余人,仅从数量上看,15.58万人次并不是很多。对此,相关人士作出解读:“一年时间内就有这个数量,已经非常不错了。一方面,很多人还不太了解,还没来得及办理。另一方面,有些人的历年账户余额本来就不多,因此他们觉得没有必要办。”

  市人社局提醒,省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都可以享受“家庭共济”。绍兴市范围内的,可以直接刷卡报销。

  有些参保人员可能不清楚自己的个人账户余额到底还有多少,其实很简单,只要关注绍兴人社公众号就可以进行查询。要想办理职工医保“家庭共济”,参保人员可就近到社保经办机构相关窗口办理对应登记,然后可通过“绍兴人社”微信公众号、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www.zjsxhrss.gov.cn)或“绍兴智慧人社通”手机APP办理授权绑定,可同时授权一个或者多个近亲属使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里的近亲属指的是配偶、子女、父母,不包括岳父、岳母、公公、婆婆以及旁系亲属,而且须在参保人和近亲属的医保待遇正常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家庭共济”。


标签: 个人账户;绍兴人;社保局;参保人员;看病;历年;绍兴市;家庭成员;亲属;结余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