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春节7天假,4天在路上:一支义务救援队的非常春节
2018-03-02 09:02:3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钟宏娇

  有人沉浸在家人团聚的喜悦中,有人在为家中亲人的走失而痛哭……春节的故事,同样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而这个春节,浙江曙光救援绍兴上虞队的队员们一直行走在救人的路上——春节7天假期,他们接到3起求助,有4天在忙着找人。

  正月初三中午。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上虞区崧厦镇一位老人正月初二晚上走失。接到求助后,队长马杰迅速在群里发了信息。马上,4名队员主动报名,放下碗筷紧急集合,赶往事发地派出所。此时,另一支救援队的队员也已赶到,大家开始查看监控,寻找老人的行进路线,随后根据监控发现的线索分头进行实地侦查。

  正月初三晚上。队员们依然一无所获。此时,上虞下起了大雨,担心走失的老人遭遇不测,队员们不禁忧心忡忡。夜已深,队员们继续坚守在监控前轮流找寻老人的踪迹,直到正月初四凌晨3点。

  正月初四早上9:30。队员们再次冒雨集合,出发前往小越街道小越湖村寻找走失的老人。但在仔细搜寻了小越湖村和小越一带的村庄、道路、田地、山林和废弃房子后,依然没有老人的踪影。所幸,正月初四下午5点,从余姚牟山派出所传来消息,老人已经找到。

  正月初五晚。回到家中的队员们还没回过神来,求助电话再次响起,上虞80岁的何老伯于当天下午两点在盖北镇骑三轮车外出走失。老人患有老年智力障碍,且耳聋。当晚天气寒冷,且下着雨。老人情况危急,家属也十分着急,曙光救援队队长马杰马上发出紧急集合通知。10分钟后,家住盖北事发地附近的队员“刀哥”已经到达老人走丢点,并与老人家属接上了头。与此同时,其他队员也迅速分别从章镇、汤浦、丰惠和城区赶往现场。

  初五晚上8点。8名队员汇合后分成三组进行找寻。在边防派出所值班民警张立峰的帮助下,各组根据线索相互配合,一路找寻,沿着老人的足迹从盖北一直追查到崧厦。

  正月初六凌晨1点。忽然传来好消息,有一户好心人收留了一名骑三轮车的走丢老人。于是搜救组和家属立即赶过去,经家属确认,被收留的老人确实是何老伯。

  搜救结束后,包括张立峰警官在内,曙光救援队又新增了3名新队员。

  正月初六晚上8点。求助电话再一次响起,来自上虞沥海的一位女士焦急地说,母亲走失了。几名队员再一次离开温暖的家,连夜随马杰出发了。所幸,半路上女士打来电话,说母亲已经找到了。

  马杰说,救援电话就是命令,不管是正在吃饭,还是在招待客人,队员们已经习惯接到电话马上出发,“去得晚了,说不定一条命就没了,大家吃饭也吃不安心啊!”他用这句朴素的话表达了民间救援队员们的使命感。

标签: 队员;老人;上虞;救援;曙光;春节;电话;家属;老伯;收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