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班首日 上虞法官赴杭州开庭 一天“啃掉”七个案件
2018-02-24 08:45:2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杜静静

  前天一大早,上虞区人民法院滨海法庭法官屈继伟和两位人民陪审员、两位法官助理,一行5人前往杭州。7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同一被告张某被羁押在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这些案件要在一个下午内全部解决。

  民间借贷纠纷在法庭是最常见的案由之一,由于很多案件是批量诉讼,被告为同一人,为提高审判质效,法官会把案件安排在同一天审理。屈继伟说,春节假期时对手头的卷宗已做足了“功课”,一下午审7个案,这也是工作常态。

  张某曾是上虞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但因为资金链断裂等原因,从2017年开始债台高筑。案件加起来总标的高达3400多万元。据屈继伟了解,他还欠着不少工资和工程款。

  “2017年,最初的5个案子起诉到法庭的时候,我们找不到张某,他妻子也下落不明,法庭只能进行公告送达。公告的开庭日期就在2018年2月22日。”屈继伟告诉记者,2018年初,又有两个案子相继立案,这时,有原告“报料”,张某正被羁押在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屈继伟趁热打铁,赶在春节前到看守所向张某送达了传票、起诉状和证据副本等文书,并安排和前面这5起案子同时开庭审理。“赴杭开庭,主要是考虑到提被告人来上虞受审,浪费人力物力等因素。”屈继伟说。

  张某因为涉嫌挪用资金罪已经被刑事拘留,屈继伟赶到杭州市西湖区看守所办理相关手续后,又前往当地派出所办手续。

  等事情办完,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屈继伟一行匆匆在看守所附近的面店点了一碗刀削面。呼啦呼啦地吃完,整理了一下案件材料就走进看守所开庭。

  7名原告都到庭参加了诉讼,大家起诉的理由差不多,都是因为张某有借无还,数目最大的一笔有800多万元。

  张某低着头,全程没有太多的话,“你们也看到了,我被刑拘了,欠的外债也比较多,经济困难,一时之间真的很难还上。”

  对7名原告,屈继伟先进行了庭前调解,最终只有马某一人同意调解。“我跟张某是朋友,当初也是相信他才借钱给他的,谁知道最后会这样。”马某显得很沮丧。从2010年到2016年,张某向马某多次借款。2017年1月,马某和张某对了一下账,发现已累计借款400多万元。于是,张某向他重新出具了欠条,约定2017年年底还清。不过,此后,张某就没有消息了。马某无奈,只好到法院提起诉讼。“现在要他还钱,看起来可能性不大。”马某签署了调解协议,要求张某在2018年年底前归还100万元,分3年把剩余款项还清。

  其他原告均不同意调解,屈继伟主持了庭审。原告提交的借条、打款凭证等证据充分,事实清楚,庭审程序走得很快。这些原告不同意调解,主要是希望能早点进入执行程序。

  “等回去经合议庭评议后再进行判决。”当天下午三点半,屈继伟一行踏上了归途。“上午在杭州打转,中午一碗刀削面。常规工作不言苦,一天啃掉7件案。”节后上班首日,他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

标签: 看守所;杭州市;西湖区;原告;上虞;案件;调解;羁押;被告;案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