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消费市场“创新高” 春节期间线下销售突破13亿
2018-02-22 08:25:46 来源: 杭州网

  不知不觉,春节假期余额为零。在这个雨水绵绵的“中国年”里,不论选择哪种过节方式,似乎都离不开逛逛逛买买买吃吃吃。也正因如此,虽然这个春节,杭州的天气不太给力,但杭州的消费市场仍是“一路创新高”。从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对杭州百货、超市、餐饮、农家乐、家电、特色街等六大行业183家企业的监测统计结果来看,春节期间(2月14日-2月20日7天,下同),杭州累计实现销售额(营业额)131877.3万元,同比增长12.8%,增幅比2017年春节提高2.6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增长最好的一年。

  吃吃吃 东坡肉一天卖出2100多块

  今年春节期间,来杭旅游的人数同比增长9%左右,游客人流量较多,带动杭州餐饮消费增长。春节期间,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对全市62家餐饮企业监测统计,累计实现营业额10134.6万元,同比增长11.3%。

  以楼外楼为例,年初二、初三、初四连续三天营业额均超百万元。传统名菜销售也异常火爆,如东坡肉日均销售2100多块、西湖醋鱼1000条,叫化鸡500只。知味观从年廿八到除夕,初二到初四每天营业额超200万元。知味观除餐厅爆满外,外卖窗口也大排长龙,各种卤味和杭式点心让顾客们心甘情愿等候购买。新白鹿、外婆家、新庭记等以本地市民消费为主的餐厅,客流量和营业额稳中有升,同比增长15%以上。

  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团圆家宴、亲朋聚餐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小年夜和年三十,杭城各餐饮企业年夜饭继续火爆,依旧是一座难求的景象。据了解,知味观、楼外楼、张生记、外婆家、严州府、花中城、杭州酒家等一些饭店年夜饭包厢全满早早被预定一空,大厅也基本爆满。与此同时,今年年夜饭的消费标准比以往提高10%左右,其中2688元/桌订的人最多。

  农家乐餐饮生意也是“旺旺旺”。据悉,杭州13家农家乐,春节期间营业额219.6万元,同比增长18.2%。农家乐以江浙沪的客源为主,春节期间人均消费比平时增加10%至20%。如临安的太湖源镇白沙村山田半亩、天目山镇天目村芯园山庄、龙岗镇大峡谷村柘林小住3家农家乐春节期间营业额合计31.2万元,同比增长102%。

  买买买

  金银首饰、手表、服装、保健品和3C产品

  成销售亮点

  春节去哪儿?商场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2017年杭州市区及周边区县开出了一些大型商贸综合体,吸引年轻消费主体逛商场、购物、休闲消费。春节期间商场人气旺,销售增长明显。据对全市36家商场监测统计,春节期间累计实现营业额67374.8万元,同比增长22.9%。化妆品、金银首饰、手表、服装成为销售亮点。

  商旅互动也带动了商场消费。武林广场3D灯光秀和喷泉的免费开放,带动杭州大厦、武林银泰、杭州百大、国大武林商圈和湖滨特色街区的in77湖滨商圈商场购物消费。各大商场为游客和市民献上了新年购物大礼,文艺演出、集市、折扣、主题游园会、Party等好礼不断;衣之家、利星等大型商场都推出了大幅度折扣、抽奖等促销活动。春节期间,湖滨特色街的客流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5%和16%。

  新的商贸综合体助推销售增长。春节期间,临平银泰、西溪印象城、西田城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7%、24.8%、24.6%,3家监测单位共实现销售额5034万元,同比增长25%。城西银泰城、水晶城等综合体纷纷利用年末消费旺季,侧重实打实的折扣促销,金银珠宝、数码产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呈现出较快增长。以黄金珠宝为主要业态的杭州大厦D座春节期间实现营业额2729.9万元,同比增长30.4%。临安国贸大厦等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针织服装、黄金珠宝类、日化营业额占前三位。

  一年365天不打烊的超市,继续为杭州春节消费市场作出贡献。

  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对全市47家超市监测统计,春节期间累计实现营业额34930.3万元,同比增长4.0%。食品、生鲜仍是节日消费重点,保持平稳增长。据联华华商集团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依旧倾向于民生菜篮子和传统节日商品,民生主力类别食品零售额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3.28%,生鲜零售基本与去年持平,婴童类商品同比增长23.9%。粮油民生类别,烟酒、保健品等节日重点类别特征显著,粮油食杂增幅超过50%,肉品和3C产品也呈现两位数的增长。从销售单品排名来看,春节销售特征依然以烟酒、保健品、粮油为主。

  逛逛逛

  商业特色街区里赏灯看秀品年味

  赏灯看秀品年味,杭州各个商业特色街区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品种丰富的“过年套餐”。其中,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以南宋记忆为核心,围绕“皇城小镇看年俗”的主题,装点商铺门面、各类彩旗,烘托春节喜庆氛围;武林路时尚女装街针对“新年武林、美好时光”主题,开展“武林古韵 点亮新春”梅鹤堂张灯结彩迎新年活动;余杭塘栖老街春节黄金周期间,举办看大戏、迎春联、观民俗等特色民俗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参与,7天人流量共计16万人次,营业额达到1442万元,销售主要以特色糕点、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为主,如朱一堂糕点、法根糕点、百年汇昌等老字号品牌和具有塘栖本地美食特色的粽子、粢毛肉圆、塘栖板鸭等。

  据统计,全市14条特色街在春节期间客流量达250万人,与去年持平;春节期间营业额17867.2万元,同比增长1.8%。


标签: 春节;东坡肉;营业额;杭州市;杭州;农家乐;特色街;监测;保健品;商场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