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清华学子写论文 浙大学子开公号 大学生让非遗进校园
2018-02-23 08:27:53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於泽锋

  寒假伊始,清华大学古越乡音实践支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调研绍兴非遗传承的寒假实践活动中,去年该支队就开展过“绍兴莲花落传承及现状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

  “拜访了莲花落的老前辈,走访了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参观了柯桥区非遗博物馆。”支队长胡一凡兴致勃勃地说,整个实践活动安排得很紧凑。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大二学生王樱一行9人,在寒假期间了解黄酒酿造、莲花落、根雕、竹编等非遗项目,走访了倪齐全、潘兴祥、郑剑夫、刘长泉等人。浙江工业大学的纪录片团队也来到上虞实地考察哑目连纪录片项目的实施情况。

  据了解,这些大学生以绍兴籍学子居多。这次把寒假实践活动主题放在非遗文化上,与家乡情结不无关系。

  “了解到绍兴部分曲艺传承比较困难,我们便策划了这次调研,目的是在大学里宣介绍兴戏曲。”清华大学古越乡音实践支队支队长胡一凡说,令他最感动的就是,很多非遗传承人已年逾古稀,依然不辞辛劳地弘扬非遗文化,这对他们触动很大。

  “对于一些非遗项目,我只知其名,不知其事。通过走访调研,认识了灰塑、画蛋、乌金纸等非遗项目的制作,非遗为我打开了了解绍兴传统文化的一扇窗。”王樱说。

  王樱团队为了这次实践活动,开设了一个公众号“古越遗韵”,目前在该公众号上已经推送了《倪齐全:曲艺界的“老顽童”》《潘兴祥:酒与“时”之歌》等7篇文章,“我们会用心经营公众号,在校园里推广。”

  清华大学古越乡音实践支队在暑假调研结束后,便撰写了《绍兴莲花落的传承与现状调研》《浅谈绍兴莲花落中方言与方言字》两篇论文,发表在清华的校园网上。

  绍兴平湖调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玉英,每年寒暑假都要接待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学生,向他们普及平湖调知识,解答他们提出的有关平湖调的传承发展问题。“只要有学生到我这里来,我都会认真接待,大学生关注绍兴传统文化,对于传承发展很有裨益。”王玉英说。

  “浙江大学学生到我这里走访,并说很喜欢我的表演,我很开心,有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关注莲花落,说明莲花落的发展道路还是宽广的。”倪齐全笑着说。


标签: 绍兴;莲花落;实践活动;传承;调研;乡音;遗传;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平湖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