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春节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新兴消费大受追捧
2018-02-23 08:24:3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消费品市场销售额稳中有升,其中消费品质升级成为最大亮点。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我市28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3.94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3.6%。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消费市场年味浓,各大商场、超市纷纷加大了促销力度,开设“年货”专柜,吸引和方便消费者选购商品,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市民采购的年货清单中,进口水果、时令水果、优质红酒等一些有机食品、进口食品成为年货新选择。“今年春节消费最大的亮点就是消费升级,最主要体现在了年货上。”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监测显示,永辉、大润发、欧尚等大型超市的年货销售量显著提高。

  随着简约适度和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旅游、健康、读书、观影等新兴消费也在不断升温。正月初一(2月16日)起,市区各大院线上映贺岁档影片,一票难求,鲁迅电影城从初一起安排5部新片上映,日均票房销售超过16万元,上座率同比提升18%。其中正月初一票房销售达35.9万元,为单日票房销售之首。同时,在水街壹号、金德隆等市区几个文创园区,体验式销售备受追捧,茶文化和休闲特色民宿等休闲体验类消费比例环比上升明显。尤其是在健康器材、健康食品等销售方面,增幅巨大,以震元连锁为例,健康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61.7%,健康食品销售额同比增幅55.1%。

  新兴消费崛起,金银首饰类、服装穿着类、食品类等传统消费依然热度不减。尤其是黄金珠宝类销售,成为春节市场一匹“黑马”,增幅较大。以国商大厦和越王珠宝为例,国商大厦黄金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四成,居各类商品增幅之首。越王珠宝单日最高销售额达500万元左右,黄金销售占总销售比例的60%。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众商家推出各类促销手段,借佳节气氛,激起市民的购“金”欲望。

  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黄金周期间,我市重点餐饮类样板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据了解,市区咸亨酒店、咸亨大酒店、海港大酒店等年夜饭预定火爆,咸亨酒店年夜饭订桌率在除夕前10天就达100%,呈现一桌难求的状况。黄金周期间,家宴、寿宴、聚会宴等传统宴席销售额占比75%以上。

  移动支付等购物新模式备受青睐,我市移动支付在消费中的占比逐年增大。黄金周期间,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完成结算比例占35%以上。


标签: 王旭东;销售额;春节黄金周;消费;商务局;记者;销售;移动支付;年货;增幅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