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教师 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匹配问题 培训机构是重灾区
2018-02-11 14:12:5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那么高高大大的学生,却不得不弯着腰写作业,我看了心疼啊!”昨天,退休老教师陈老师致电绍兴晚报记者,呼吁社会关注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匹配问题,并认为,在培训机构,这种问题更严重。

  1月30日,本报A02版以《全班课桌椅都一个高度?不!》为标题,刊登了绍兴市计生卫生监督所在全市推出“预防近视,从规范课桌椅开始”专项行动,省卫生监督局在全省推广的消息。该专项行动要求,学校应根据学生的身高配置课桌椅,课桌椅高度年段之间要有梯度差,每个教室中也要有梯度差,预防中小学生近视及脊柱侧弯。

  陈老师告诉记者,看了这则消息后他很有感触,这个问题在学校确实普遍存在,10多年前他就呼吁过。退休后,作为资深教师,很多培训机构来请他,这时他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培训机构更加严重。陈老师先后任教于10多家培训机构,他发现,大部分培训机构都存在教室面积狭小,课桌椅陈旧、不规范的情况,不少课桌椅就是公办中小学淘汰下来的。

  培训机构不舍得花钱更换课桌椅,为了节省场地,教室也是反复使用,“往往一年级小朋友来了坐这批桌椅,六年级学生来了还是坐这批桌椅。”陈老师说,他经常能看到低年级小朋友费劲地“扒”在桌上,或高年级同学深深弯下腰做作业的情形,觉得很心疼。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旦因坐姿不正,造成眼睛近视或脊柱侧弯,将是影响一辈子的事。”陈老师说。

  不过,据陈老师观察,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家长们往往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对课桌椅高度这样的“小问题”就忽略不计了。相关部门在检查时也主要关注消防安全等问题,很少去考虑课桌椅高度是否适配。

  陈老师建议,“预防近视,从规范课桌椅开始”专项行动,也应逐步向社会培训机构延伸。

标签: 课桌椅;培训机构;老师;课桌椅高度;预防近视;学生;学生身高;脊柱;退休;教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