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肚里建了一个器官的“十字口” 75岁大爷微创切肿瘤
2018-02-05 08:49:3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汤桂平 黄靖芳

  70多岁的陈大爷前阵子肚子不舒服,吃不下东西,还出现便血,他还以为是普通的贫血。但去医院一查,居然查出是肿瘤在作祟。不过幸运的是,最近他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做了一个超高难度的微创手术,顺利康复出院。据悉,这也是绍兴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陈大爷的症状属于消化道出血,经过胃镜、CT等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肿瘤位于十二指肠并累及胰头,大小为3~4厘米,需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常规的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高。”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王伟介绍,通过各项检查佐证,他们判定陈大爷的这个肿瘤属于交界性肿瘤,处于良性和恶性之间,微创的意义更大。团队经过周密的规划与部署,决定为患者实施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不过,这样一个微创手术,也并非说做就能做。王伟介绍,完全在腹腔镜下做一个胰十二指肠的切除手术,是外科领域中最为复杂、最富于挑战性的手术之一,被称为当代普外科医生心中难以攀登的“珠穆朗玛峰”。这种手术具有微创、精准、出血少、痛苦少、术后恢复快等众多优势,但由于该方法对技术水平要求极高,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几家医院能够独立开展。

  而此次手术的开展,也标志着我市腹腔镜技术水平登上一个全新高度。王医生说,胰十二指肠是人体内的核心脏器,周边涉及胃、肠、胆管、胆囊等很多器官,腹部最主要的大血管和脏器都在这里,相当于人体内的一个“十字路口”。以往在开腹的情况下,在肚子上开一个30厘米左右的刀口,这样的手术因为位置特殊,解剖过程很复杂,往往止血是非常难的。而陈大爷的手术是在不开腹的情况下进行的,医生们通过三五个只有10毫米大小的“洞”,把这个“十字路口”破损的“路面”全部挖掉,然后重新搭建“十字路口”。也就说,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完成腔镜下胰肠、胆肠和胃肠消化道的重建,在连接各脏器通畅的同时,功能不受影响。

  整台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术中患者仅失血约200毫升,未输血。王伟医生说,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从术后反馈看,陈大爷康复出院后情况良好。“这台手术的成功意味着,今后这种手术在绍兴也可以做了。”





标签: 大爷;肿瘤;十二指肠;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康复出院;人民医院;十字路口;医生;脏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