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沐浴阳光爱心台州 我市开启扶残助残新时代
2018-01-26 09:06: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章 浩 郭星星

  虽然他们腿脚不便,却也渴望有一天能够自由奔跑;虽然他们有视力障碍,却也渴望能看到五彩斑斓。

  如何让残疾人,尤其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去年,台州市统筹各级投入资金6亿元,实施各项惠残工程,让全市12.5万名持证残疾人插上了“成长的翅膀”,走出一条具有台州特色的残疾人事业新路,一些做法还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总结推广。

  社会扶助:兜底生活保障

  对我市的残疾人来说,去年有一件生活甚至生存上的大事,就是开展市区“四小车”整治行动。

  去年6月,市委、市政府开展整治工作以后,不到两个月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实现1288辆残疾车退运100%,对777名有代步需求的残疾车主做好了车辆置换,新型残疾车旋即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之所以能这样顺利,在于市残联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展“自我革命”,制定了残疾车退运补助标准和安置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车主落实“三补两帮一奖”,确保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截至目前,市区共为退运车主推荐就业155人、落实低保70户。

  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扶助和服务,去年市残联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出残疾人办事专职委员“为你跑”,有的放矢开展上门服务和“替跑”业务。重度、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要办事,可以在提供相关资料后,让村居(社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上门跑,并将结果送达残疾人。

  目前,市残联指导试点单位共梳理出“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事项28项,有效增速残疾人服务工作,大大提升了残疾人的满意度。

  新型保障:打造公益性托养中心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关爱保障工作的专业化和长效性,我市各县(市、区)残联以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为载体,积极探索实施残疾人“公益性服务”工作模式。

  其中,温岭开创的模式最受瞩目。温岭残疾人托养中心的运营模式,从最初纯粹自主管理,逐步转向部分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再到引入第三方合作,形成了自主管理、购买服务、引入合作“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实现残疾人托养服务专业化和长效性。下一步,温岭将积极探索“公建民营”运行模式。

  日前,温岭将残疾人托养机构“公益性服务”经验,在中国残联举办的培训班上作了介绍。

  事实上,就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来说,远不止托养中心这一项。

  据市残联统计,去年我市累计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设施7.1万平方米,总量在全省名列第一;各级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亿多元,给予4.1万人生活补贴满足日常所需,给予5.1万人护理补贴提高生活质量,补贴814名残疾儿童通过抢救性康复融入社会,补贴10万人购买社会保险解决后顾之忧,帮助406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告别低矮的危房。

  康复服务:插上梦想的翅膀

  康复,就好比为残缺的生命插上了隐形的翅膀,是残疾人实现个人梦想的第一步。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残疾人康复服务领域从机构扩展至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共发展专业儿童康复机构17家,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18家,会同恩泽医院路桥院区兴办了市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

  这些康复机构为1.7万人提供康复服务使其恢复功能,使2385人通过适配辅助器具开始崭新生活,使1.3万名精神残疾人通过免费服药摆脱困扰,将3.3万人列入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康复的同时,预防工作同等重要。玉环市在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实验区试点县市,为此玉环专门安排了重点干预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

  坎门街道等由此成为试点乡镇(街道),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中发现疑似残疾人,进行信息登记。

  就业创业:创建残疾人电商孵化园

  对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来说,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能够自食其力,无疑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全市残疾人在2017年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向好,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他们共帮助828人通过按比例就业摆脱贫困,为1909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促其自食其力,为2921人提供免费培训帮助提高就业技能,帮助1558人通过就业创业实现人生理想。

  天台的电商助残工作更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上作了推广。该地创建的省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园,利用金恒德汽车用品市场1000平方米的商铺,对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实施培训、免费入驻“一条龙”帮扶,共投入资金30万元。

  目前,首批10位残疾人电商创业者已入驻孵化园进行电子商务创业。文体展示:点亮生活之光

  通过电视屏幕,大家看到春晚的《千手观音》节目,许多人被舞台上的表演所震撼。同样,如果看到台州上月举办的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相信你也一定会为560名残疾演员所感动,声乐器乐、戏曲舞蹈、摄影书画,表演内容目不暇接。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敢于走出家门,展示自我。有组数据可以说明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丰富: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活动受益人群4305人,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42%;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66场,完成年度任务的122%。

  在文体领域里,还出现了一批才子健儿,舞蹈《红船》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斩获第一名,稻草画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铜奖。体育赛事也是硕果累累,里约残奥会举重冠军,墨西哥残疾人举重世界锦标赛67kg级冠军,伦敦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铅球冠军。

  另外,市残联在2017年首次组织肢残运动员参加台州马拉松活动,让市民们看到了我市残疾人英姿飒爽的精神风貌。

标签: 残疾人;生活保障;社会扶助;公益性;残联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