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让闲置农房“活”起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兴旺
绍兴市实施闲置农房激活三年计划
2018-01-20 09:28:2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裴金红

  昨天,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实施为期3年的“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路子。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赴试点村现场采访。

  1月8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的指导意见》。根据方案,我市将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乡村旅游、农业体验、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规模总量增加50%以上,增加新农人(农创客)3000人,带动农村新增就业人口10000人,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00万元。

  目前,我市已在柯桥区、上虞区9个乡镇11个村先行试点。柯桥区有125户农户签订农房流转租赁合同;上虞区将闲置农房资产激活与农村产权交易改革工作相结合,融合推进“确权+流转+增收”三步曲。两地还建立并开通了“乡愁网”“乡路网”,采用产权淘宝模式,实现闲置农房供需双方直接对接。

  我市启动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其特殊背景。我市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农民收入一直高度依赖工资性收入增长,财产性收入只占农民总收入的3%,增长潜力很大。农民最大的财产就是住房,近年来,随着农房确权登记全面推进,为农民住房财产权的实现打实了制度基础。据初步调查,全市现有闲置农房总面积476万平方米,大约八成农民有出租农房增加收入的意愿。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就是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盘活这些闲置的农房,实现农房从资产到资金的蝶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计划还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和工商企业投资农村,有利于改善村容村貌,有利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村繁荣,乡村振兴。接下来,我市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与“五星达标、3A争创”、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发展美丽经济,促进农村兴旺。

  

标签: 农房;农房激活计划;发布会;财产性收入;社会资本;农村;上虞;试点村;农民;农村产权交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