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自办养老院!这位江山人 一片丹心映晚霞

2019-04-17 08:06:55 来源:掌上衢州客户端 吴晓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080.0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1.77%。而越来越多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备受青睐,居家养老和星级式养老院成为养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敬老爱老的同时,如何唱好养老这曲“夕阳红”,是经济快速提升的当下,浙江社会的关注热点。

  精心筹办创“夕阳红”

  早在2003年,在当时政府鼓励农民筹办养老院的新形势下,江山人周成炳毅然放弃从事了几十年的餐饮业,投身到养老行业中,他说:“我始终觉得没有找到自己的根,我相信我是为了某个职业而存在,而它也在等待我的到来,我想,我终究会因为遇见它而释放自己的能量。”

  然而,养老行业是一个投入大、见效慢的项目,虽然说他打拼多年也有一些积蓄,但是要建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养老院,却并不容易。再三思虑后,周成炳将自己想办养老院的想法对妻子说了,素来勤俭节约的妻子一口答应了下来,她说:“养老事业是积善行德的大好事,无论怎样,我都会站在你身后。”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周成炳又惊喜又感动,也成了他前进之路上源源不断的动力。

  2004年3月,经过一年的筹备,周成炳将位于江山凤林镇自家的饭店进行一番改造装修,取名为“夕阳红”托老院,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当时设置了130张床位。

  除了空调、热水器等基本生活设备外,托老院还设有食堂、医务室、娱乐室、健身室等。并为老人们建立了健康档案,院工们随时掌握着每个老人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状况;根据老人体质配制不同的菜蔬,主食是粗杂粮搭配,为老人们炒的菜不用动物油,不做辛辣、高脂肪食物;定期与老人的家属联系,互通老人及子女双方情况,排解老人寂寞及子女的牵挂。

  为了办好养老院,周成炳全家人上阵,他和妻子、儿子、哥哥、嫂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养老院,各负其责。

  虽遇瓶颈仍不放弃

  2015年,由于国家对消防管理更趋严格,托老院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周成炳毅然决定筹资50万元进行了改造,但因一些历史遗留原因难以整改到位,最终“夕阳红”托老院后期建造的床位被停止使用,这一直成为周成炳的一块心病。

  但是周成炳没有放弃,2017年,在“夕阳红”托老院5公里外的凤林镇王家村,利用废弃的学校进行改造,“夕阳红托老院王家分院”正式创办了。

  如今,“夕阳红”托老院设有35张床位,王家分院设有62张床位。其中,入住的30%为70岁以上老人,45%是80岁以上老人,90岁以上老人占15%。还招收了11名细心温柔的护理员,提供体贴优质的护理服务。

  “老年人都说养老难,残疾老年人养老更难。”实际上由于公办养老机构稀缺,社会上办的有些民营养老机构对老年残疾人也有歧视:遭遇入住难,有些机构追求效益,甚至拒收老年残疾人。

  而周成炳的托老院招收重度残疾老人。“我希望用良心做事业,我能多收留一个,就能给一个家庭带去幸福。”目前,“夕阳红”有14位重度残疾老人。

  老人们在养老院得到了悉心照料,身心更加健康,精气神十足。天气好的晚上,院工们还在大院里通过投影仪为老人们放上喜欢看的电影,其乐融融。有老人表示,这里给人一种乐不思家的感觉,所以过年也在这里过了。

  多年来,“夕阳红”托老院受到了入住老人及家属的信任。家住江山新塘边镇嘉湖村的97岁老人姜炳友和他93岁的老伴之前一直住在其他养老院,他们的大儿子听说“夕阳红”各方面服务不错,去年6月,将两位老人转了过来。“养老院对我们老人服务热情、周到,在这儿我们可以安度晚年了。”老俩口高兴地说。

  提升规模建“世外桃源”

  十多年来,随着“夕阳红”托老院的创办和完善,这里也成了周成炳圆梦的舞台。

  如今,“夕阳红”入住的老人由护工24小时看护值守,老人们每天的营养餐,一周食谱也都不重样。很多来看望老人的家属表示:这里的氛围很好,老人们在这里有多样的休闲方式,有可以说话的朋友,食宿条件不比家中的差,‘夕阳红’真是老人们的幸福乐园。

  从一个半路出家的新手到养老行业的经验者,周成炳付出了无数心血,如他所期待的那般,和养老行业的不期而遇使他的人生有了更温暖又强大的力量。

  今年已经62岁的周成炳并不安于现状,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江山市虎山街道协里村,他筹办的“老来福养老中心”已经动工,预计建设床位113张,占地27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2020年春节可投入使用。周成炳表示,他要将“老来福”打造成为集养老、度假、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宾馆式养老机构,秉承“奉若父母,情同亲生”的服务理念,打造老有可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文化,给入住的老人们营造一个集高品质生活和多样化娱乐于一身的世外桃源。

  “只要看到老人们开心快乐,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正如周成炳所说,养老事业是爱心事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体的爱心则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他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爱心的火花定将成为造福养老院老人的暖流。

  笔者感悟

  在爱心事业的大舞台上,许多人默默奉献,用真心、真诚和真情,演绎着各自的角色,尽管他们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们的付出却具有感动人心的力量。

  沧桑白发有所养,耄耋之年度安然。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责任。

  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推动, 通过建立专业化为残疾老年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可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岗位、民办公助、公办民营,鼓励个人组织、企业、个人共同发展残疾人托老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专业化、职业化、高效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个“老年残疾人数据库”,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变化与动态管理,提供相对应的社会服务。由此,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养老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和机制。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