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小作坊变景点 常山打造衢州首个名特优作坊示范区
2019-01-20 09:24:18 来源: 衢州日报 钱李源 官智孟 吴翔宇

  1月17日,在常山县青石镇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一处并非展销奇石的商铺也是人气十足。来自金华的游客张晓军,在楼下现场观看和体验手工制面技艺后,又上楼品尝一碗热气腾腾、纤细如丝的面,临走前不忘购买3盒“常山贡面”。

  常山贡面是当地特色农产品之一,明代被列为贡品。“这里便是常山贡面加工示范区。”常山占氏贡面厂负责人占俊介绍,去年10月企业与石博园合作,投入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建成生产区、展示区、文化长廊等多个区块,总面积4500平方米,作为园内新景点向游人开放。此外,示范区免费提供14处场地,吸纳附近的贡面制作户进驻,按照统一标准生产。

  “常山贡面加工示范区是全市首个获得省级认定的名特优食品加工示范区。”常山县市监局负责人相告,建设该示范区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将原本散落在村庄的个体制面户集中起来,采用统一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和奖扶,将小作坊打造成为旅游景点,提升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往日制作贡面的手艺人“变身”公司员工。青石镇水南村村民叶有田,过去一直在家门口制作贡面,2个月前进驻示范区。他告诉笔者,来了这边以后,除场地之外,“占氏贡面”还会提供统一的面粉原料、制面标准、辅助工具、服装等等,再按照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他只管生产即可,每天骑电瓶车往返也只要5分钟,也很方便。相似的,已有10余名常山贡面手艺人加盟。

  今年,“占氏贡面”还计划在示范区内,吸纳年糕、球川雪片、香肠等其他农特产品的制作艺人,不断丰富品种和类型;同时在县市监局指导下,筹建常山贡面协会,启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报工作。

  投入试运营3个多月来,常山贡面产业示范区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生产常山贡面1.2万公斤,带动各类农特产品销售近百万元。


标签: 常山;示范区;常山县;青石镇;博览园;张晓军;热气腾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