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外观超萌,科技感十足 全省首辆熊猫智能公交车亮相衢州
2019-01-16 14:24:26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龚诚良

  车头顶部有一对圆圆的大耳朵,前大灯被设计成一双萌萌的黑眼睛,还有“鼻子“”嘴巴”……1月15日上午,全省首辆熊猫智能公交车在衢州正式发布。

  这辆熊猫智能公交车是于2018年12月底运抵衢州的,此前一直在进行设备调试和道路测试。除了外观超萌,这辆公交车最大的亮点,是车上搭载的多项高科技技术,可谓科技感十足。

  上周,本报记者就获准登上这辆熊猫智能公交车,提前感受了一番。

  “这种公交车是由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制,由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建造的。该车车身长度约为12米,有22座,最大载客量为79人。”衢州公交集团公交机务部技术负责人周峰介绍。

  从外观上看,这辆熊猫智能公交车整体为黑白色调,造型被设计成国宝熊猫的样子。同时,该车全身装有视频、雷达、红外线等多种探头,而且探头数量很多。

  在车厢内,除了和普通公交车一样装有多个广告显示屏外,这辆公交车在乘客座椅靠背的后面都安装了小显示屏,车厢里还装有显示公交站点运行情况的电子导程屏。在无障碍设计方面,该车比现有的纯电动公交车也有了很大改进,车辆底盘高度还能随时调节。

  智能,是这辆公交车的最大亮点。据介绍,熊猫智能公交车搭载了自动驾驶、车载机器人、视觉防盗、手脉生物识别技术、人车语音交互等多项先进的高科技技术。

  “比如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这辆公交车可根据智能系统和全车内外的各种探头,协助驾驶员在规划的公交线路上自动行驶,如遇到情况还会自动减速、安全避让或靠边停车。比如乘客在手机APP上注册账户、录入手掌生物信息并绑定银行卡后,通过手脉生物识别技术,只需“扫手”就能在该车车厢内的智能零售柜上付费购物。”周峰说。

  同时,这辆公交车的续航能力较强,使用效率更好。相比衢城在运营的10米长纯电动公交车,该车的座位要少,最大载客量差不多,但现有的纯电动公交车运营半天就要充电,而这辆公交车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综合续航里程达200多公里,若投入正常运营,一天只需充一次电。

  “一段时间的测试下来,我感觉这辆公交车的安全性较高,而且可以降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和科技服务感也很不错。”参与测试的衢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孙友良说。

  1月16日,这辆熊猫智能公交将在衢时代创新大厦正式发车并继续进行测试。该车的测试线路途径地点将主要包括市行政中心(全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国最多跑一次策源地)、市大联动中心(全国雪亮工程标杆示范项目)、花园258创新创业园(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苗圃孵化器)、衢时代创新大厦(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加速器)等数字化应用示范点。

  据了解,今年6月,我市还将开通试运营一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和这辆熊猫智能公交车一起实现双向双车对开,打造全省首条公共道路行驶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推动自动驾驶公交投入市场化运营。试运营期间,将邀请人大代表、两会代表、荣誉市民等公众体验参观。届时,衢州市民和外地游客也有机会一同体验自动驾驶技术在安全运行、服务提升等方面带来的红利。


标签: 智能;熊猫;衢州;运营;设计;车头;嘴巴;驾驶;驾驶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