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别为了高利息赔进血汗钱 年底了更要守好自己钱袋子
2018-12-29 09:33:1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徐雷 王冬莉

  “年底到了,老年人要特别防范打着高额回报旗号的非法集资。”本周四,由杭州市金融办、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每日商报社联合主办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活动”走进采荷街道人民社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方警官特别提醒,老年人有一定的积蓄,对真伪的辨别能力相对不强,在面对高息诱惑时尤其要提高警惕。

  他说,很多非法集资的公司会租用高档写字楼,装修豪华,工作人员西装笔挺,宣传自己实力雄厚。其实,很可能就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皮包公司”,装点得“高大上”,是为了博取投资者的信任。最后,骗到钱后人去楼空,投资者血本无归,苦不堪言。

  在工作中,他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案例。他也提醒老年人们,不要觉得这些非法集资公司远离市井生活,现在很多非法集资为了骗取老年人的信任,深入百姓的家门口,如在公园、广场、老年大学、农贸市场等地方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然后从老年人共同的爱好入手,待彼此熟络后,便邀请老人到公司的项目基地考察,营造“有前景、高盈利”的繁荣假象骗取老人信任。“很多业务员对老年人打感情牌,见到老人叫得亲热,骗取缺少子女关爱的老年人信任,从而达到骗财的目的。”方警官说。

  除此之外,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投资方式也渐渐被大众熟知,但老年人不要被这些创新名词所迷惑,在投资之前多方了解这些创新金融的基本知识,远离不靠谱的投资平台。

  “我身边有人曾被非法集资坑了十万多万,现在一分钱都没要回来,我也差点投钱进去,”讲座结束后,人民社区的吴阿姨对记者说,“这样的讲座要多做几场,我们老年人就缺少这样的知识。”

  最后,方警官提醒老年人,年底要警惕一些“免费”诱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很多“年终回馈”、“年货赠送”只不过是不法分子向老年人抛出的诱饵。     


标签: 老年人;非法集资;警官;社区;杭州市公安局;宣传;警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