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首推父母住院“陪护假”!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5日
2018-12-21 09:14:11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记者 黄韵 通讯员 富妤媛

  日前,衢州市府办下发《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衢州市将以建立覆盖广泛、方便可及、适度普惠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体系为目标,以解决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强化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为重点,让全市老年人享受到更丰富、更实惠、更便捷、更优质的照顾服务,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据市民政局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衢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55.6万,占总人口数的2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突破57万。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类养老问题。根据《意见》,衢州市将实施推进二十项重点任务,这对衢州市老年人的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以下将对《意见》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周燕 制图

  让老年人经济生活更有保障

  养老离不开金钱的投入,为提升老年人经济生活品质,《意见》将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落实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提高高龄老年人补贴标准等三项内容纳入其中。

  在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对象认定、政府购买服务等环节的基础上,再精准把握老年人服务需求,加强绩效评价和资金监管,重点为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或居家照护服务。特别是对低保家庭中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按照最新低保标准全额发放。

  此外,将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年满80周岁老年人的高龄补贴提高到每月不低于50元,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金提高到每月不低于500元,加大对高龄老人的经济补贴力度。

  集体土地可用于建设农村养老设施

  衢州市老年群体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农村。《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乡镇敬老院提升发展,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动农村养老机构和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机构资源共享,发挥对区域内老年人的服务辐射作用。

  除纳入国家和地方湿地保护体系及其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湿地外,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同意,可将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等作为养老基地,收益供老年人养老。这样一来,就可依法将集体所有的土地,用于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首次推出父母住院“陪护假”

  老年人最怕孤独,能跟在子女身边或许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意见》将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并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这项内容纳入其中。

  除此之外,还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合住,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一方面,燃气、电力、水务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实行阶梯式计价时,对共同居住成员较多的家庭增加阶梯水量和阶梯燃气用量;另一方面,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可以给予其陪护假,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15日,非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10日,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完善老年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制度

  老年人遇到事情,需要维权怎么办?

  《意见》中指出,将逐步实现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不设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特别是对城乡特困老人、失能半失能、70周岁及以上和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状况审查。

  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倡导预约上门服务。并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减半收费,对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免收费用。让老年人不再为一些琐事发愁。

  推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管理

  年纪大了,最关心健康,如何做到医养结合?首先,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推动养老服务机构通过设置医疗机构或与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合作等方式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其次,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也要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工作,在实现省内跨地区结算的同时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并建立巡诊制度。

  另外,《意见》还就提供家庭护理和老年人健康教育支持、增加老年教育服务供给、发展基层老年文化体育设施事业等作出具体部署。

标签: 老年人;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工作;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农村养老;意见;关爱;陪护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