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试点学校已有85所 婺剧进校园 婺韵绽芬芳
2018-12-06 09:18:3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叶佩瑶 陈炳忠

  11月29日,2018年衢州市“婺剧进校园”现场会在开化举行。婺韵飘香,校园里处处展现的婺剧元素,开化县崇化中学、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开化县实验幼儿园三所学校的“婺剧娃娃”们绘声绘色的演出,都让现场的来宾们赞不绝口。

  今年,衢州市“婺剧进校园”已经是第八个年头。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婺剧集衢州西安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6种声腔于一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作为婺剧发祥地之一,自2010年开始,从原先的依托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原衢州市婺剧团)的“送戏曲”,到由衢州市文广新局、衢州市婺促会、衢州市教育局3家单位联合开展的“婺剧进校园”,如今全市“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已有85所,传统的婺剧文化在衢州校园内开出了绚丽缤纷的花朵。

  “婺剧娃娃”展风采

  《数数》《对花枪》《八仙过海》《白蛇传》……11月29日,一出出独具特色的婺剧节目在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校园里轮番上演。全校1198名学生齐上阵,惟妙惟肖的灵动演技,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婺剧大联欢。精美绝伦的婺剧脸谱,生动活泼的婺剧图展,校园处处装点的婺韵风格,气势磅礴的活动场面,整座校园,婺风拂面,胜似梨园。

  这样精彩的婺剧展演,不仅仅在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开化县实验幼儿园、开化县崇化中学……当天,开化县7所学校的婺剧展演节目陆续登台,让现场来宾不住赞叹:“校园里‘婺剧娃娃’们的婺剧演得真够味!”

  校园婺剧节目如今已经成了衢州不少学校的品牌节目。今年10月,衢州新星小学的小婺娃们表演的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在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衢州市首次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进行的婺剧展演,并一举斩获一等奖,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衢州校园婺剧展演在校内校外开花,婺剧也成了不少孩子们生活的日常。在柯城区新华小学,同学们每天都要在大课间做婺剧操,当“唱念做打”化身每日练习的日常,孩子们对戏剧的熟悉和亲密度直线上升。柯城区航埠镇中心小学自2012年被确定为“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以来,师生们学婺剧、唱婺剧、跳婺剧、演婺剧、画婺剧脸谱、制作衍纸手工作品,午间播放婺剧音乐广播,组建红领巾婺剧社团,请专业婺剧演员进校园授课,校园里处处绽放婺剧之花。

  让婺剧在校园里

  真正扎根

  近年来,我市婺剧艺术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婺剧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婺剧这一传统艺术在校园里绽放着独特的魅力,焕发出新的活力。不过,在“婺剧进校园”的推广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和挑战。

  在2018年衢州市“婺剧进校园”现场会上,有人提出尽管一年一度的婺剧试点学校节目展演都相当精彩,但也存在瓶颈。有不少学校的节目是借助外聘指导教师完成的,学校没有自己的婺剧指导教师,要想让婺剧在校园扎根就显得比较困难。

  “良好的师资队伍是婺剧进校园得以传承和发展的基础。尽管这几年我们培训了一批又一批教师,但是,目前学校艺术教师对婺剧知识总体了解不多,能演能唱的更是少之又少。”衢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朱云福说。

  此外,“婺剧进校园”在全市各地的发展参差不齐,不平衡,校际间交流学习不多,个别县试点学校太少,个别试点学校仍停留在“被试点”层面上,思想认识不够,“婺剧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

  在衢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傅少程看来,“婺剧进校园”之后,除了“观赏”,还要有“消化”。婺剧艺术具有审美价值,人们通过欣赏婺剧,可以起到陶冶性情、明辨是非、提升自我等多种作用。而对于“婺剧进校园”这一活动来讲,“进校园”并不单单是为了让学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理解婺剧、掌握婺剧精髓,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

  “接下来,我们会有一系列的举措推动‘婺剧进校园’的推广和发展。”朱云福表示,市里每年都有“婺剧进校园”试点学校骨干师资培训,要力争每所试点学校培养1-2名婺剧指导教师;加大经费,努力将试点学校向农村、向欠发达地区、向艺术资源比较少的地区延伸,力争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婺剧文化的魅力。

  除了多开展婺剧活动外,还要让婺剧与课程拥抱,使婺剧文化更适合在课堂普及、在校园扎根。

  对于保护和传承婺剧来说,学校是最好的土壤,一个学生背后就是包含几代人的家庭,校园的传承也将生生不息。

  “希望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校园里能滋生一批资深‘婺迷’,发掘出内心深处的“婺情”,将婺剧真正传承下去。”朱云福表示。

标签: 婺剧;校园;婺剧进校园;衢州市;开化县;试点学校;外国语学校;实验幼儿园;娃娃;学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