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落叶也是一道风景 衢州试点落叶人性化清扫
2018-11-29 10:58:2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邓亮 通讯员 许军

  秋季之美,莫过于色彩缤纷绚烂的树叶。夺目的明黄,古朴的金黄,温暖的橘黄,再来点跳跃的红色,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衢城秋景图。当这些美丽树叶自梢头飘落而下,地上便有了一幅自然之画。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自11月27日起,主城区所有公园及部分道路试点落叶人性化清扫,让落叶多保留一段时日,以供游客及市民赏玩秋季风景。

  留住秋天的味道

  11月28日上午,阳光洒落在新桥街,沿路一排黄灿灿的银杏树在微风中颤动,与红墙黑瓦的孔庙相互映衬,一派古韵风光。地上黄叶已铺满一层,仍有黄叶随风而下,投入大地的怀抱。

  路上来来往往的游客与市民,不时举起相机拍照。“不要扫,不要扫,落叶里有秋天的味道,多留点时间欣赏。”市民夏先生举着手机,已在孔庙前来回拍了好一会,“恰好路过,这么漂亮,忍不住拍几张。”

  在府山公园里,台阶上落叶层叠,落叶给林中小道都镶上了金边。公园一角,大片枯黄梧桐叶覆盖在绿草地上,大地铺上了一层亮黄与墨绿交织的树叶毯。

  公园里吹弹完器乐的老人,悠闲散步的年轻人,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各自掏出手机在挑选美景拍照。朱先生蹲在几株银杏树底下捡树叶,手里握着的一把黄叶像朵花,“落叶不扫,多保留些时间挺好,也是一道风景线。”

  “秋天落叶色彩丰富,试行不扫落叶,是为了让市民欣赏季节性景观。”市园林管理处主任姜利平说,衢州是刚开始试点,“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也都有推行落叶不扫举措。”

  只见落叶不见垃圾

  走访了新桥街、府山公园、衢江北路等多个落叶不扫的地点,记者注意到,虽然满地黄叶堆积,但是看不到任何垃圾,烟头也不见一个。

  “落叶保留,但垃圾必须清理干净。”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姜银良说,落叶是一道天然风景,目前选取的是几条落叶比较漂亮的道路不清扫,“我们所做的是通过调节保洁方式,让这道风景得以最佳地保留住,让市民能够欣赏。”

  “落叶不扫,并不是说不打扫卫生,而是视情况而定进行人性化清扫,将日常的清扫工作转变为捡拾保洁,主要捡拾落叶中的果皮纸屑等垃圾。”姜银良表示,风和日丽的天气地面落叶会保留,但如果下雨天路面湿滑,落叶影响行人出行,或者落叶时间久了腐烂掉,“仍然会及时清扫落叶,以保证城市环境整洁和市民出行安全。”

  此次实行的落叶人性化清扫举措,预计会一直持续到落叶期结束。“如果因创文要求,需要有所变化,会及时调整。”姜银良说。

标签: 落叶;树叶;垃圾;梢头;秋景;清扫;明黄;公园;银杏树;市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