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还江于民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8-11-29 08:39:28 来源: 杭州日报 余敏 徐悦 李忠 程海波

  不搞大开发 而是大开放

  滨江“最美跑道”

  千岛湖绿道

  钱江新城城市阳台

  北宋开宝三年(970年),僧人智元为镇汹涌江潮建六和塔;2001年7月1日,杭州大剧院破土动工,杭州开启沿江发展;2017年6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拥江发展。

  从离江而居到拥江发展,千年历史演绎了一幕幕人与江之间的“爱恨情仇”。历史的车轮转到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不搞大开发,而是大开放”推动“还江于民”“还绿于民”,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

  如何打开钱塘江的怀抱,让百姓感受到“江与景”带来的温暖?近年来,我市通过修建绿道和公园、之江路下穿、开发水上旅游项目等,让居民走近江边、游在画中,切身体会拥江发展成果,切实提高生活品质。

  亚运会前,贯通1000多公里钱塘绿道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敞开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休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广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城乡居住区等。亚运会前,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线将全面贯通绿道,全长1000多公里。今年要新增绿道88公里以上,目前已完成主线建设81公里。

  全市绿道建设如火如荼

  再过几天,从浦乐路到华家排灌站段的滨江“最美跑道”二期将正式对外开放。

  跑步道由原来的1条蓝色升级为1条绿色和2条蓝色。还有红色的独立骑行道,由3.5米加宽至4米,中间由绿化带隔开,避免骑行和跑步的人发生碰撞。跑道沿线周边,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以及儿童攀岩墙,都已基本建成。

  景观上,南段以红薇染夏、红梅傲冬为主景观,北段以樱海渲春、桃林闹春、丹霞枫姿为主景观,跑道中间段延续樱花大道的设计理念。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的大乔木以榉树、香樟为主,形成秋林尽染景观。

  二期开放后,完整的“最美跑道”将起自浦沿华家排灌站,终至西兴七甲闸,全长达17.4公里。

  在下沙,随着环线景观提升工程的开工,杭城首个环区绿道从图纸走进现实,全长约31.3公里。下沙沿江全线大堤将改造为慢行系统,有跑步道、散步道、自行车道,还将建多个“驿站”供市民休息,新建多个景观节点,增加公共服务设施。

  在建德,规划建设绿道主要为沿新安江、富春江的主线绿道以及沿兰江、寿昌江的支线绿道,主线绿道长约184.3公里,支线绿道长约69公里,总长约253.3公里。2018年前已建成32.8公里,今年在建27公里。其中,主城区(从紫金大桥至新安江大桥)将新增一条沿江3.5公里的绿色风景线。

  钱塘绿道分四种类型

  钱塘绿道,从曹娥江入海口至千岛湖,全长超过1000公里,由主线、支线和延伸线构成。市拥江办副主任、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介绍,钱塘绿道划分为精品都市型、江堤结合型、水岸公路型、山地生态型四种类型——

  精品都市型:位于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市)城镇建成区内,借助慢行道及周边的植被、设施、雕塑、铺装等要素营造特色主题,借助地形地貌或特色建筑营造主题化、专业化的活动空间。重点建设路段:钱江新城绿道、滨江区沿江绿道。

  江堤结合型:位于中心城区外围,包括外围开发区、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大学城、乡镇建成区等区段,依托沿江堤岸建设基础,合理布局观江、观潮空间。重点建设路段:下沙沿江绿道、大江东沿江绿道。

  水岸公路型:位于沿江和环湖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村道两侧,依托道路慢行空间及亲水空间形成的绿道,也包括依托江中洲岛滨水区块所形成的水岸绿道。重点建设路段:千岛湖绿道。

  山地生态型:位于沿江山地及低丘缓坡地段,依托山林步道、野外栈道及两侧自然生态空间所形成的绿道。代表性建成路段:建德七里扬帆绿道。

  钱塘绿道是一条绿色公共活动带,设有驿站、旅游码头、交通枢纽、公园、大型广场、各类景区景点等。建设计划:到2021年底,钱塘江流域绿道系统主线将打通断点、全线贯通、封闭成环;至2035年,完成所有绿道支线和延伸线建设任务,形成全流域高品质的绿道网络体系。


标签: 钱塘江;钱江;城市阳台;游轮;公园;客船;跑道;千岛湖;景观;最美跑道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