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又添新名片 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2018-11-06 09:02:10 来源: 开化发布

  开化县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这份荣誉来之不易。

  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那么,近年来,开化的创建“铁军”是如何开展此项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果呢?一起来看一看。

  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自2016年启动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以来,着力构建三大体系,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工作责任体系

  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带领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开化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3位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27个部门和15个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开化县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食品安全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争先考核和平安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科综合网格化管理,完成14个乡镇食安办规范化建设,267个村(社区)食品安全工作站全面实体运行,食品网格员实现村级全覆盖。

  着力打造全流程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

  1抓源头管控,把好入口关

  农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把抓好农产品“出产”和加工食品“出厂”作为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首要环节。全力以赴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123个,其中有机产品认证数量达到45个。建立健全龙顶茶、清水鱼等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制定发布全国首个地方《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规范》,投资1500万元新建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创成省级美丽牧场48个。对全县36家食品加工生产企业全面施行风险分级管理,145家小作坊信息进行全面登记公示。

  2抓设施提升,把好检测关

  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开展食品检测

  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用于岙滩农贸市场、开化美食大排档等食品交易流通场所的改造提升,城区农贸市场和各乡镇(办事处)农产品“快检室”覆盖率达100%,放心农贸市场占比达50%,产品快检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99%以上。检验检测研究院完成省级资源整合,食品检测项目达289项,全县食品风险监测设备参考品目达78%,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项目达142项。构建了“以县级检测中心为主体、城区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为骨干、乡镇农产品款速检测室为基础、企业自我检测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

  3抓督查整改,把好监管关

  监管人员工作现场

  “你点我检”进市场、进超市、进乡镇、进校园系列活动

  采取专项整治行动+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全力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先后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两禁一超”“五毛食品”“三小一摊”等专项整治行动6次,对全县餐饮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近90台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近300余份,规范提升餐饮单位211家,小作坊35家。同时,积极推动群防群治,成立16支218名志愿者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参与日常监管,开展以“你点我检同参与·共创食品安全县”为主题的“四进活动”(进市场、进校园、进超市、进乡镇),通过12345热线等获得群众举报线索近80余条。

  着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的宣传教育体系

  “6·11”省级食品安全县社区联动大型宣传活动

  开化县中小学生食安创建手抄报大赛颁奖仪式

  在开化新闻网、《今日开化》等媒体开设食品安全县创建宣传专栏、专版;开设食品安全县创建微信公众号,推送食品安全信息百余条;刊发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简报28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6次;举办“6.11”食品安全系列宣传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全县中小学“我为开化食安创建添彩”主题手抄报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2万份;每年举办各类食品安全培训班20次,累计培训从业人员2000人次,在全县面上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群众满意率达到86%。

  食品安全进校园知识讲座

标签: 食品安全;开化县;检测;浙江省;宣传;农产品;食品检测;农贸市场;管控;监管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