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石窟石壁上的凿痕百年内会消失?专家破解5大谜底
2018-10-23 10:37:1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叶晓倩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编辑 叶晓倩)专家最新研究得出,龙游石窟石壁上波浪形的凿痕,可能会在百年尺度内消失。

  龙游石窟自1992年发现以来一直被称作千古未解之谜,关于石窟的用途,建造时间、建造方式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猜想:采石场、墓穴群、藏兵站、储冰库、巨石文化、“道家福地”、“造反的采矿人安身之处”等等,众说纷纭.....

  同时,关于龙游石窟科学的研究也没有停下,这不,不久前,龙游石窟大型古地下工程洞室群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项目获第九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这项研究,破解了龙游石窟的5大谜题,其中还大胆预测了龙游石窟石壁上精美凿痕,极可能将在百年尺度内消失殆尽!

  1992年6月9日这一天,吴阿奶与其他三个村民动用四台抽水泵连续17个昼夜的抽水,当阳光穿过它的开口,照亮它沉睡已久的面容,26前年,龙游石窟就这样与世人见面,就注定了它将闻名天下......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据资料显示,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集人文、艺术、文化、工程技术于一体,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从已经开发的五个石窟来看,石窟的工程浩大恢宏、模式基本统一。造型、格局、风格如出一手。全局着眼,分布合理。最小的一号窟,约300平方米、二号窟约900平方米、三号窟约1200平方米、四号窟约2000平方米、五号窟仅700平方米。五个石窟的地面面积达5100平方米。

  |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

  据了解,石岩背村方圆0.38平方公里,还分布着25个个大小不一的洞室。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走进石窟内部你可以看到波浪形的石壁,干净整洁的表面,石窟内壁的每一条微波浪线都十分规整,间距相近,凿痕细腻而工整,像是有人拿一根如椽画笔挥洒自如,而线条从笔下一一泄出。

  岩壁上有着意味不明的石刻,虽然还是雏形,古朴的线条却隐约能够看出马和鸟头的痕迹,还有几道刻画让人思索万千,浮想联翩。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有学者提出,从现代岩石力学和工程地质角度来看,龙游石窟的工程地质条件仅为中等,围岩为红色粉砂岩的龙游石窟何以保持上千年仍稳定存在呢?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龙游石窟研究所等单位的众多研究者们从1999 年开始对龙游石窟的系统的工程地质和岩石力学研究至今,经过近20 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如下5 项重要的科学发现和创新性成果。

  该项目的五点研究成果不但可为更好地长期保护龙游石窟、科学开发旅游、减少管理风险等提供科学依据,并对解决大型地下空间(如地下水封油库的设计、核废料地下深处永久存储等)围岩百年或千年以上长期稳定和完整的预测及保证有所启迪,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1.稳定因素:水

  石窟从发现之处便处于充满水的环境。洞内水体长期支承着顶板、围岩和岩柱,并大幅度降低围岩的风化速度,且使洞室围岩具有一定的“自愈”能力以上充分说明,洞内充满水是洞室得以保持千年稳定的主要原因。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2.结构科学

  由于龙游石窟的地质条件并不理想,所以为了地下工程施工和使用的安全,古人采用了一些符合岩石力学原理的特殊结构,如斜顶加立柱、斜墙、鱼尾形岩柱、L 型柱础、弧形柱托等特殊结构,增强了洞室长期稳定性。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3.流变实验场所

  由于龙游石窟的特殊环境,研究中可以把龙游石窟洞室看作为长达上千年的现场1:1 岩石力学实验场所,对其所发生的变形和破坏现场进行了岩体长期强度参数反演。这一科学发现把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流变试验从几十年延长到上千年。

  | 图片来源“龙游旅游”公众号

  4.科学选址

  从龙游石窟洞室的分布来看,古人已经有了朴素的科学选址思想,他们所采用的洞室开挖层位,洞顶倾角和洞室群布局等,都基本上符合地质条件和岩石力学的原理。

  5.风化原因

  由于受所含的蒙脱石等粘土矿物的影响,在抽干水后所形成的干湿交替环境下,龙游石窟围岩的风化速度较快,洞室内的精美凿痕,如果任其风化,极可能将在百年尺度内消失殆尽!

  据:浙江新闻、龙游旅游

 

标签: 龙游石窟;龙游;旅游;石壁;石窟;岩石力学;尺度;研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