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村村有特色 村民唱主角 常山清廉文化进新农村
2018-10-23 09:29:3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郑雪根

  “贡面:纪律从严从细、教育抓常抓长”“豆腐: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方方正正”“雪片糕:任务片片分解、责任层层压实”……10月18日,常山县球川镇结合本地特色,以球川三宝“贡面、豆腐、雪片糕”实景图做背景,在红旗路边古朴的屏风式展板上,将廉政文化形象直观地展现在群众面前,成为一道靓丽的清廉文化景观。

  “球川三宝源远流长,因做工精细、味道鲜美,为常山广大干部群众所喜爱熟悉,将清廉文化与之相融合,更接地气,易于传播。”球川镇纪委书记王健表示。

  像球川镇这样,根据本土实际来设计内容、选择载体、突出主题,使“清廉球川”品牌形象化、具体化、特色化,推动清廉文化向基层浸润,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在常山正成为一股热潮。

  一部常山志,半部在何家。何家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走出了一批如江景房、江万里、何永芳等清官廉吏、贤臣名相,“身骑猛虎还从容”的明朝“一代廉吏”刑部尚书樊莹正是常山何家乡人。

  何家乡樊村村依托清官樊莹,打造“廉吏文化村”旅游景点,打响“廉吏故里”品牌,进一步弘扬清廉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带动了何家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江源村以江氏家训为切入点,党员带头、村民参与,拟定各自的家规家训,制作成家风家训牌悬挂在每家每户门口,并举办“百叟百寿宴”“清廉家庭”创建等“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传承家规家训,涵养优良家风。

  白墙黛瓦巷几净,红锦簇拥庭院新。紫港街道渣濑湾村在慢城建设中,挖掘信安郡王赵希琯家训,以孝廉文化为主题,培育出24条村规民约,竖立于村民文化广场上,成了一道独特风景。24条村规民约,推动了干部清正、干群清亲、乡风文明,今年以来,渣濑湾村打好“三改一拆”头阵,在“一户多宅”整治、农房风貌提升工作中走在前列,成为常山县农村“无违建”示范点。

  “占地10余亩的公园,20多天就建成了。”在如诗如画的渣濑湾村方家5号公园,村支书包勇飞介绍,速度来自村民支持,公园内老房加土地涉及10多户村民,产权还有争议,可听说村里要搞建设,大伙一致同意先进场施工,纠纷、补偿等建好后再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乡村风气向善向好发展,激发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谈起渣濑湾村变化,紫港街道纪工委书记苏恒俊介绍,乡村文化振兴要结合乡村道德建设,让村民唱主角。

标签: 球川镇;家训;常山县;三宝;豆腐;常山;本地特色;廉政文化;文化景观;何家乡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